加大用气用电巡查频率 消除汛期安全隐患

燕罗街道网格员到居民家中检查用气安全。

连日来,宝安暴雨不断,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保障辖区居民用电用气安全,燕罗街道主动出击,精准发力,于5月27日晚开展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大检测大排查专项“夜巡”行动,当晚及前几日共排查整治出租屋39370间(套)、“三小”场所6296间(套),并确保了危险边坡、易涝地带、变电站、高压线架等区域的警示标志全覆盖。

5月27日夜晚,根据区主要领导指示和工作部署,燕罗街道联合区网格办组织129名网格综管员在全街道范围开展用气安全隐患大检测大排查“夜巡”行动,使用用气检测仪对出租屋和“三小”场所用气情况进行逐间排查,检测用气设备是否漏气。

据了解,燕罗街道早在5月21日就已经启动用气隐患大检测大排查行动,对辖区燃气销售点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核查燃气配送员有无行业岗位证,严厉打击非法储存、销售“黑煤气”行为。在入户宣传时,除了检查燃气瓶、燃气配套设施、燃气热水器、煤气超标等用气安全隐患点外,网格员还将专门印制的用气安全警示贴张贴在厨房墙壁、热水器等显眼位置,并通过发放宣传单、网格塔式微信群推送用气安全知识等方式,时刻提醒居民用气安全。

用电安全方面,燕罗街道网格员深入社区大街小巷、居民家中巡查是否存在电线乱拉乱接、有无安装漏电保护开关等问题,并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置。5月21日至27日,燕罗街道共出动网格员785人次,排查出租屋39370间套、“三小”场所6296间套,查处“流动黑煤气”21瓶,发现燃气配套设施隐患143条、煤气超标隐患96条,并进行整改。入户宣传覆盖57432人次,张贴用气检测贴3839张,累计张贴用气安全警示贴11.7万张。

此外,结合防汛工作,燕罗街道主动出击,在辖区危险边坡、易涝地带、变电站、高压线架等区域共安装警示标志720个,实现全覆盖,并在暴雨等恶劣天气过程中时刻监控。该街道安监办也于27日深入5个社区重点企业、危房、边坡等重点领域开展防汛安全生产排查工作,切实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另据了解,今年入汛期以来,燕罗街道三防办按照防大灾、抢大险的要求,扎实做好三防工作,重点加强对在建工地、河道、各易涝点的巡查力度,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通讯保持24小时畅通,密切监测风情、雨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3月6日至今,该街道共发布16次暴雨预警信号。燕罗三防办还联合街道建设中心、宝安排水公司检查了各类水利工程、防汛设施的运行情况以及在建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度汛措施的落实情况等,并要求各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杜绝安全隐患。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梁培乙 王劲涛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