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宣传进校园 倡导拒吸第一支

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拒吸第一支烟”宣誓。

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5月28日下午,由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和宝安区教育局主办,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西乡预防保健所和康桥书院承办的宝安区世界无烟日主会场宣传活动在康桥书院举行。

据了解,我国现今烟民总数约为3.15亿,吸烟率27.7%。在3亿多烟民中,青少年吸烟者超过4000万人,且吸烟率在逐年上升,开始吸烟的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2017年,深圳市中小学周边烟草销售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深圳6.8%的学生吸过烟,吸第一根烟时,平均年龄在11—14岁,最小的仅6岁,而且学生使用电子烟比例要高于成人。而广东省疾控中心的监测发现,44.4%的青少年第一次吸烟,是因为“好奇”,尝完第一口烟后,他们中有三成养成了吸烟的习惯。

活动现场,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的医生向师生们介绍了吸烟及二手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以及对社会的不良影响,并介绍了“烟草的流行状况”“烟草的危害”“吸烟导致的疾病”“烟草对心脏的危害”“什么是被动吸烟”等内容,呼吁同学们远离烟草,关注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告诫同学们吸烟有害健康,对于身心发展不成熟、好奇心较强的青少年伤害就更大了。而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就越有可能终生重度吸烟,且最终会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活动现场,主办单位还开展了以“选择健康,远离烟草——拒吸第一支烟”学生签名承诺活动。广大同学们踊跃参与,表示自己不仅要做到不吸烟,还将做好亲友控烟宣传工作。

据悉,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宝安区教育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宝安区各中小学校(含职业技术学校)以多种形式开展第32个世界无烟日活动和控烟教育宣传活动。同时,为了鼓励各学校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还专门设立了奖励,分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陈腾铎 张伟涛 文/图


烟草危害知识知多D

青少年吸烟有什么危害?

青少年吸烟危害远大于成年人。青少年吸烟会对其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带来严重损害。青少年呼吸道还不健全,吸烟会使呼吸道受损害并产生炎症,增加呼吸阻力,使肺活量下降,影响胸廓发育。烟草中含有大量尼古丁对脑神经也有毒害。此外,青少年吸烟还会使冠心病、高血压病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就越大,烟草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

二手烟的危害

烟草燃烧的烟雾只有10%会被烟民吸入体内,剩下的90%会停留在空气里,形成二手烟,导致周围的人被动吸烟。我国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二手烟对儿童的危害有脑肿瘤、中耳疾病、淋巴癌、白血病、肺功能受损、哮喘等。

电子烟的危害

研究表明,电子烟并非其所宣传的那样无害,部分电子烟甚至危害更大。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分析了美国主流的75款电子烟后得出结论,近1/4的电子烟样本含有与大肠杆菌和衣原体相关的细菌毒素,近80%存在真菌毒素。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央视也证实了电子烟雾中存在数十倍甚至上百倍超过居室内空气中最高容许浓度的甲醛,以及大量的丙二醇和甘油。电子烟同样会释放有害物质。鉴于电子烟的种种危害,深圳市拟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畴。

青少年如何远离烟草?

1.不要被家长误导。

2.不模仿电影、电视上一些明星的吸烟姿势。

3.不要把吸烟当作社交的手段。

4.不要把吸好烟当成阔气。

5.不要借烟消愁。

6.不要认为吸烟能“提神”。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