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枢纽”文章 让宝安“飞起来”

宝安全面布局临空经济、会展经济,以更大开放优势吸引高端产业要素集聚。图为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资料图片)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迎来深圳-罗马国际航线开通。从宝安出发,即可直达全球5大洲50城,不但方便市民出游、商务洽谈,更重要的是连接起宝安与全球经济体系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这对于当下正在全面布局临空经济、会展经济的宝安来说,意味着迎来了新的开放优势,有利于吸引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在这里深度融合。

集聚高端产业要素促临空经济建设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提升广州和深圳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推进广州、深圳临空经济区发展。坐落穗莞深港黄金发展轴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地理中心、深中通道桥头堡的宝安,赢得“枢纽之核”大建设的契机。从交通上看,宝安辖区有机场、码头、深中通道等,是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国际资源的重要节点,可以起到资源的集聚、扩散、和辐射作用。其中,能让宝安赢得先机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机场。国际先进的技术和机制可以通过机场最快地在宝安落地,并通过宝安强大的产业优势辐射到粤港澳城市群。因此,宝安依托深圳“特区、湾区、自贸区”三区叠加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临空经济发展、打造深圳新的枢纽中心大有文章可做。当下,宝安正全力配合机场卫星厅、三跑道、T4航站楼建设,强化与上级沟通,做好深圳机场枢纽规划方案的编制和规划建设,将机场片区打造成航空、海港、高铁、地铁、城际交通、高速公路“六位一体”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一条条航线的延伸,既拉近了时空距离,也构筑了宝安经济发展新格局。基于航空快速运输的优势,利用机场的产业集聚效应,促使高端经济要素资本、信息、技术、人口等向机场周边地区集中,在机场周边形成了航空核心产业、航空关联产业等产业集群,这种新兴的区域开放型经济形态称之为临空经济。宝安产业链完善,工业实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六,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八,特别是物流业发达,据统计,宝安拥有超过3200家物流寄递企业,物流业产值约占深圳市四分之一。在物流带动、产业集群、园区配套的发展模式下,宝安区持续推进临空经济区域内产业的调整和布局的优化,加快布局航空设备制造及维修、航空物流、飞行员培训等关联产业,集聚更多高端产业要素,助力临空经济建设,从而实现最优资源配置和最高经济效率。

宝安与世界的“互联”网不断织密

以机场为辐射中心,空港新城片区的发展迎来“湾区”与“空港”相叠加的新优势。会展是宝安临空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力点之一。全球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将于7月建成,9月举办首展,宝安正在推动一批国际大展、优展、专业展永久落户国际会展中心。大空港+大会展,在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的同时,必将成为驱动宝安临空经济的新动能。

宝安向海而生、因湾而兴。日益增加的国际航线持续“织密”宝安与世界的“互联”网,7月,宝安舞台剧《寻方》将通过其中一条航线走向宝安友城法国阿维尼翁;9月,更多的国际友人将通过各条航线来访宝安见证国际会展中心首展盛会。在可见的将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将从这里更深远地辐射全球、直达未来。

宝安日报记者 郑礼军 陈董成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