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文博会来宝安看城市设计之美

主展馆:城市美学,印象宝安

宝安主展馆效果图。

今年文博会宝安主展馆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展示面积达462平方米,比往年增加78平方米。以“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为创意出发点,以“城市美学,印象宝安”为展览主题,运用湾区、海洋、星云、智慧树等设计元素,通过“情境+场景化”的沉浸式展示,展现宝安“深港文化之源”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宝安主展馆分为“创之城”和“融之美”两大板块,设置了“湾区之城”、“智创之城”、“共享之城”、“光影之美”、“文旅之美”、“运动之美”和“城市快闪”7个区域,展现文化与城市的相融,创意与生活的相织,呈现文化产业对城市美学的多元影响。

宝安主展馆通过公开招展、街道推荐、定向邀约等形式征集参展企业,经专家研讨、实地考察、企业座谈,发掘产品特色和文化内涵,展出文化企业41家、文化创意展品108款,其中首次参展企业占52%,有效展示宝安区近年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这次布展主要体现“三个融合”:一是电影产业链的融合。大视界影视的动作电影拍摄道具、宝港电影城的后期特效体验、定军山科技的4K影院进家庭播放系统、金鼠影业的老式放映机,上下游企业齐聚串联起电影产业链,开启一段梦幻光影之旅。二是文化、旅游、体育的融合。深圳交响乐《管弦五重奏》奏响心灵艺术;游晟纺织科技互动面料“遇热变心、遇光告白”;小趴智能桌面“机甲争霸”为电竞爱好者带来全新体验。三是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勇艺达教育陪伴机器人和优地科技导引机器人拥有先进科技水平;星范儿的朗读亭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演绎“宝安好声音”;北点科技的华南首家自主设计3D批量式打印深圳建市40周年的生活场景。

宝安区文化产业增加值位列全市第二

文博会宝安区配套文化活动“回首光影·致敬经典——南方首家电影博物馆开业暨怀旧老电影文化展”系列活动之老电影创作分享论坛现场。

宝安区主展馆参展企业洛斐时尚生活品牌产品。

2018年,宝安区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印发了《宝安区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从支持原创研发投入、推进产业载体建设、培育优质企业、支持举办重大活动、提升创意设计水平、资金配套奖助等6个方面,对宝安区文化创意产业进行精准扶持。认真落实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开展文产资金申报工作,2018年以来共资助项目260个,下达资金5256.33万元。

2018年,宝安区建立文化产业项目库,专人对接、精准服务、动态管理,事前有评审、事中有指导、事后有评估,形成产业项目专业化、规范化管理的闭环。开展园区、企业走访调研活动,“点对点”进行政策宣讲,实地了解企业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2018年文博会9个区政府签约项目已全部落户。

2018年,宝安重点发展电影产业,助力影视企业多方布局,不断扩展各自的业务环节,电影产业园区已具有一定的区域影响力。其中,金鼠影业投资拍摄了《全民目击》、《画皮》、《北京纽约》等大制作院线电影;大视界作为深圳影视产业联合会等多家影视平台的主要发起单位,近年来参与策划或拍摄了近半数在深圳摄制的动作电影,出品电影《眠》,参加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在非主竞赛单元被戛纳市政府授予“优秀影片奖”;具有国内领先的数字电影设备、影院管理平台及系统集成技术的定军山科技,参与制订了点播影院行业标准,入驻宝安以来,已从单个园区快速发展为集聚园区,成长为电影科技行业领头企业,成功签约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南方中心,入驻定军山电影科技大厦。

为进一步助力影视产业发展,宝安区委托深圳市社科院、深圳大学和特区文化研究中心组成专家团队,对全区影视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撰写了《宝安区影视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提高宝安文化产业发展质量,一批影视产业集群在宝安形成。

近年来,宝安区坚持走质量型、内涵式的转型升级之路,“立足本土化、对标国际化、落实城市化”,加快构建质量型、内涵式发展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在引入专家评审机制后,宝安文化产业活动综合评估体系逐步建立,在文博会、“创意十二月”两大活动中取得博览与交易双丰收。

2018年,宝安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98.31亿元,位列全市第二,同比增长7.9%;规模及限额以上文化创意企业530家,同比增长37.7%。截至目前,宝安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5家,未来3-5年能够发展成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文产项目有30多个。园区集聚效应凸显,有效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初步形成创意设计、印刷包装、影视科技、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集群。拥有全国印刷10强企业2家,居全市第1,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百强企业累计16家,居全市第3,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11家。

分会场及配套活动:首次实现“全面开花”

松岗国际艺展中心。

2018年以来,宝安区坚持对分会场进行动态管理,今年从去年的11个分会场中自我淘汰1个,同时又新增分会场2个。动态管理机制为分会场增加了新鲜血液,实现了提质增量,同时设置了配套文化活动21个。

12个分会场和21个配套文化活动均为历年最多,文博会分会场在数量上比去年增加1个,位列全市第2,松岗国际艺展中心、西部影视产业小镇是新认定的分会场。全区10个街道均有文博会分会场或者配套文化活动,首次实现“全面开花”。松岗街道和新桥街道各新增1个分会场,燕罗首次举办配套文化活动,各街道对文创产业更为重视,文创产业发展更加均衡、布局更加合理。

今年的分会场和配套文化活动各具特色,有构筑传统文化展示平台的茶阅世界、艺立方、文化潮汕,有凸显科技创新前沿的定军山、裕同包装、第三届航城设计嘉年荟,有时尚现代的F518创意园、松岗国际艺展中心、国际珠宝城,有文艺清新的打铁艺术创客节、怀旧老电影文化展、“香的世界”博览会,有展现对外博览与交易成果的松岗琥珀、中非文创经贸月、中英创意产业合作周。古今中外、传统、时尚、清新,在这里完美交融。

签约项目:强化产业集聚,助推产业升级

今年文博会,宝安共遴选出业态齐全、发展前景良好的文产签约项目在文博会开幕当天进行签约,这些签约项目涵盖“文化+影视”、“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文化+教育”等领域。

“深圳文博城”整合全国文化产业资源,建设多元化智能文化产业园区,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电子竞技穿戴设备文化产业基地”打造以大数据及电子竞技为基础的高端文化设备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南都深圳智媒产业中心”整合南都深圳新媒体和智库IP,打造智慧型传媒机构。

通过引进、培育优质电影企业,推进电影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和专业化。“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南方中心”拟建成“国字号”电影技术检测认证平台,“宝港电影城”拟打造集影视拍摄、后期制作、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电影产业基地,这两个“文化+影视”项目的落户,将引领宝安电影产业从数字技术和内容创造、制作全方位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