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层治理的福永路径

开展“城市居民小区联合党支部探索”,获第六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年度优秀案例奖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石马力)“我马上到,你给我留个座儿。”5月11日,小区举办包饺子庆祝母亲节活动,立新湖花园业主宋吉生收到金石雅苑业主卢建华的短信。他俩都是合唱队成员,两人还相约第二天一起练曲。两个小区居民如此共融互动的场景,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当年两个小区的居民为了各自维权,横幅挂在楼外几年不肯摘。如今使用同一套门禁系统、共用停车位、共建文娱队伍,曾经敌对的“冤对头”,如今是和睦的“一家人”。变化如此之大,究其根源,离不开福永街道在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中大胆尝试的“城市居民小区联合党支部探索”。

2018年以来,福永街道党工委依托立新湖花园、金石雅苑小区联合党支部,通过赋予支部五项权力、实施“1+1+1”工作法、培育“3+N”社会组织等措施,推动创新城市基层治理向居民小区延伸,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小区治理新模式,取得的成效令人惊叹。5月9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上,福永街道这一创新探索被评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是全省唯一街道级参赛入选的优秀案例。

公共空间之争两个小区“敌对”多年难调解

立新湖花园、金石雅苑小区位于福永街道白石厦社区,两个小区在规划上本是一个小区,分三期建设。遗憾的是,一期立新湖花园建成后开发商突发意外,二、三期土地转给他人开发。2015年三期金石雅苑小区建成,大门和消防通道占用了一期立新湖花园的公共空间,引发两个小区大规模群体事件和集体上访,一度闹到封门、堵路、对峙的程度。

“过去那几年,两个小区各自要维权,业主在自家阳台上挂横幅,好几年都不肯摘下来。”业主们提起过去的“敌对”氛围,至今印象深刻。为解开两个小区1200户、5000多名居民之间的“心结”,市、区、街道领导多次到现场进行调解,街道还专门成立工作组包户上门,但居民存在很强的抵制排斥心理,不开门、不沟通,形成僵局,调解工作效果并不明显。

建联合党支部打开两个小区业主沟通的大门

面对困难不轻言放弃。围绕立新湖花园、金石雅苑小区之间矛盾积重的现实,福永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的工作原则,率先尝试在两个小区建立联合党支部。街道找到5名党员业主组成立新湖·金石雅苑小区联合党支部。支部成员利用业主身份,拜访两个小区业委会成员,做居民工作。去年,联合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集体宣誓践行党员“一承诺五带头”,在各自家门口悬挂起“共产党员之家”牌匾,让所有群众看到党员愿意付出、甘于奉献、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气神。慢慢地,支部党员在居民中产生了影响,两个小区带头维权的业主的情绪也不再过激,愿意跟支部党员沟通协商,联合党支部率先打开两个小区业主沟通的大门。

光说不练还不行,要得到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有实实在在的服务作为支撑。联合党支部多次沟通、协调,促使原本要用作商铺的500平方米空间,建成两个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活动室、老人活动中心、四点半学校、居民议事厅、图书室等功能室,免费开放给两个小区居民使用。支部成员之一的刘治华是区党代表,他把党代表工作室设在小区里,还率先成立党代表网上工作室,随时随地为居民群众服务,过去一年来,他一共收集群众反映的民生热点问题200多个,其中百余个得到了解决。

进行“多元治理”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两个小区业主之间积怨已久,要消除隔阂、建设发展小区,仅靠支部和几十名党员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为推动创新城市基层治理向居民小区延伸,发挥各方“多元治理”的积极性,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补位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小区治理新模式,2018年4月,福永街道率先在两个小区成立了以小区联合党支部为核心的立新湖·金石雅苑共享家园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包括两个小区的业委会、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和居民代表。

“过去两个小区老死不相往来,这两年,通过共享家园建设委员会和联合党支部的不断推动,小区之间有形的围墙还在,居民心里无形的围墙却消失了。”一年来,共享家园建设委员会先后解决了统一门禁、停车位划设、“一户一车一卡”等一系列问题,小区的建设发展越来越趋于同步,可谓并肩而行、不分彼此。据介绍,因为共用一套门禁系统,立新湖花园的居民可以抄近道从金石雅苑大门出去,直通立新湖绿道散步休闲,而金石雅苑居民则可以直接从立新湖花园大门进来,少走很多弯路。

此外,两个小区居民共同成立羽毛球队、乒乓球队、太极拳队、合唱队、舞蹈队、志愿者服务队等近10支文化娱乐服务队伍。队伍一起建、活动一起办,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小区居民沟通交流越来越频繁,情谊也越来越深,有越来越多的业主、居民像宋吉生、卢建华那样,从互不相识、相互敌对,到逐渐靠近、继而熟悉,最后成为朋友、哥儿们。

坚持党建引领把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在立新湖花园、金石雅苑采访时,业主居民对于小区的变化有说不完的话。立新湖公交站台没有直通人行道,居民上下车要沿着公路走很长一段路,非常危险。小区居民邓女士向联合党支部反映后,党支部立即向交管部门反映并时刻督促跟进,很快,一条新建设的人行道开通到立新湖公交站台……有居民在业主微信群里深情留言:“在关键时刻,我就相信党支部。”

“必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只有这样,才能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才能把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在市委组织部长会议上作汇报发言时,福永提出了这样的经验总结。如今,小区联合党支部展现出“五强”:凝聚力强了,支部党员从成立之初的5名增加到33名,流动党员从7名增加到41人;组织力强了,金石雅苑小区业委会换届,新当选的7名业委会成员中有4名是党员,业委会主任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引领力强了,金石雅苑原物业管理处不专业,业主意见大,党支部指导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经过表决及考察等程序选择了一家专业的上市物业公司;战斗力强了,去年强台风“山竹”来袭,党支部发出防风防汛和抢险救灾的动员令,党员群众迅速响应防御,小区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重大财产损失;感召力强了,尽管两个小区之间产权矛盾还在,心理隔阂已消除,小区再也没有发生过集体上访和过激的维权行为。

福永街道坚持做强、做大、做实社区党委,并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将基层治理触角无限延伸至居民小区,实现治理触角与治理对象“零距离”。立新湖花园·金石雅苑小区联合党支部的探索,为福永街道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走出一条创新的福永路径,其经验可复制也可推广。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