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10个月 粉丝超百万 “圳能量”政务抖音号火了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孙武)日活用户2.5亿,月活用户5亿,时下抖音正火。除了我们传统认知中的帅哥美女、萌娃萌宠,政务抖音号也成为一时风潮,目前官方机构入驻抖音号已经有上万家,在深圳已经有数十家政府部门开通抖音号。5月14日,记者从宝安区松岗街道了解到,宝安区松岗街道与深圳新闻网联手打造的“圳能量”政务抖音号开通仅10个月,粉丝数已经突破100万,视频播放量更是超过10亿次。

政媒联手传播深圳好声音

记者了解到,“圳能量”(抖音号:China_znl)由深圳新闻网和宝安区松岗街道共同打造,采用“党政部门+媒体”的合作模式运营“官抖”在深圳尚属首次。该账号在7月13日正式运营,主打“正能量短视频”传播,以弘扬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宗旨。截至目前,先后发布视频800余个,收获点赞数4757万,视频播放量超10亿次,粉丝数达到101万,“圳能量”通过身边的小事件,以小人物小故事为切入点,营造出强大的正能量磁场,受到广泛关注。

据了解,目前“圳能量”政务抖音号的播放量、点赞数、粉丝数在全省、全市各类政务类抖音号中均排名靠前。在“清博指数”与“头条观察”推出的政务抖音号榜单中,长期保持全国前30到50位左右排名,在全国上万个政务抖音号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抖音让政府与市民心贴心

与传统的宣传模式不同,政务抖音号往往一反严肃高冷的日常,走起了活泼跳脱的人设,拉近年轻受众和官方账号们的距离,让政府部门与普通市民的关系更加的亲近。

围绕政务宣传工作,“圳能量”注重优质内容传播,而不是单纯的政务活动发布,区别于以往的新闻视频。2018年9月,强台风“山竹”肆虐深圳,造成大面积积水、树木倒伏死亡,灾害影响较大,在这场台风中有一群人默默的站了出来,他们是公安警务人员、水务工人、记者、环卫工人,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城市。“圳能量”发布救援相关视频21个,浏览量突破2355万,点赞数超24万,通过街道工作人员台风来临前劝说老人疏散,交警顶风外出执勤,顺丰小哥主动参与清理倒伏树木等现场视频,树立了良好的深圳形象。

结合街道征兵工作,“圳能量”派人参加欢送活动,并实时推出短视频2条,播放量超过24万次,不少市民纷纷留言“一人当兵全家光荣”“顶天立地,保家卫国”……引发广泛共鸣。

在挖掘宣传街道工作方面,“圳能量”组织拍摄河道工人尹显石,播放量25万次;东方社区老者生日会,播放量27万次;松岗医院最有意义的一面锦旗,播放量41万次。

日常工作也能出彩,街道万人安全防控,播放量超过63万次,点赞数超过2万,评论数100余条;街道直排热水器整治行动,播放量达到495万次,点赞数超9万次,800余抖友在评论区展开热烈讨论。

结合宣传需求,“圳能量”实时推出抖音挑战赛,高交会期间,“圳能量”发起#神奇的高交会挑战赛,播放量超109万次。宝安马拉松期间,发起#打卡宝安国际马拉松话题,吸引百余名市民参与,总播放超过134万次。面对即将来临的深圳文博会,“圳能量”也适时推出了#看文博探宝安抖音挑战赛。

“党建+互联网”开创党建宣传新局面

借力新技术、跟上新态势,提升正能量话语的“音量”。除了原创作品之外,“圳能量”也转发了一些非原创的正能量内容吸引粉丝。围绕传递社会正能量,关注那些默默奋斗的务工人员,助人为乐的暖心小事,不怕牺牲,勇敢逆行的公安和消防人员,以情动人,温暖人心等,通过一个个视频构建起强大的正能量磁场。

记者了解到,“圳能量”政务抖音号目前主要由松岗街道与深圳新闻网联合打造的宝安区松岗街道融媒体中心负责日常运营工作,该中心是宝安首个基层党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打造成为了党建工作新阵地,开创了基层党建新局面。

据了解,融媒体中心目前已经搭建完整的融媒体传播矩阵,抖音方面包括:圳能量、青春松岗、小松同志三个号;推出“圳能量视频”快手号;微信公众号包括:时代湾区、松岗党建;开通有“时代湾区”喜马拉雅号;推出《党建信息快报》,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时收集全国党建信息情报,提供党建供作参考;与中国文化报共同打造了《时代湾区》文学专栏。实现了基层党建宣传工作全领域,多平台发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