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湾高尔夫球场违法建设项目处置工作启动

5月13日17时开始对涉案建筑物停水停电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记者从宝安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获悉,5月13日起,宝安区依法对碧海湾高尔夫球场违法建设项目启动强制拆除工作。

碧海湾高尔夫球场项目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碧海片区。根据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调查,碧海湾高尔夫球场项目违法占用国有土地671232平方米,地上建设的18洞球道和综合会所等11栋建筑物均未取得合法手续。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对该违法项目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经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后进入执行程序。目前,宝安区正依法推进该项目违法建筑强制拆除工作。

碧海湾公司拒不履行两份行政处罚决定

据了解,2015年6月3日,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针对当事人深圳市碧海湾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简称“碧海湾公司”)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分别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一是责令碧海湾公司退回碧海湾高尔夫球场项目土地671232平方米,其二是责令碧海湾公司于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自行拆除碧海湾高尔夫球场内所有建筑物,共11栋,总建筑面积27709平方米。

随后,碧海湾公司就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向原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原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维持行政处罚决定。

碧海湾公司于2015年和2016年先后向宝安区人民法院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经审理,宝安区人民法院驳回了当事人提出的撤销行政处罚决定和复议决定的诉讼请求;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合法有据,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2017年,当事人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2018年11月被裁定驳回。

2018年3月1日,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发出《催告书》,催告碧海湾公司依法履行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碧海湾公司一直拒不履行两份行政处罚决定。

宝安区决定依法强制拆除所涉的11栋建筑物

2018年3月,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将碧海湾高尔夫球场项目涉案建筑物处置案件移交宝安区执行,宝安区土地规划监察机构于2018年8月17日依法作出《强制执行决定书》,决定依法强制拆除所涉的11栋建筑物。2018年8月22日,当事人就《强制执行决定书》向市土地规划监察局提起行政复议,市规划土地监察局维持行政强制执行决定。

宝安区高度重视碧海湾高尔夫球场涉案建筑物强制拆除工作,既依法依规,坚守违法建筑坚决拆除的底线,又尊重历史,充分考虑当事人有关权益和诉求,合理开展强制拆除工作。2018年4月和10月,宝安区先后两次发出《限期搬离告知书》,并在现场显著位置安装相关告示牌,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尽快搬离。2019年4月2日,宝安区土地规划监察机构作出《通告》,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于2019年5月13日前自行搬离并将室内物品清空,同时明确将通知供水供电部门于2019年5月13日17时开始对涉案建筑物停水停电(对有人居住的部分建筑物,先保留通水通电)。

在停水停电之前,西乡街道办已会同区人力资源局多次约谈碧海湾高尔夫俱乐部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于5月13日前完成清空、清退工作,引导公司员工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同时帮助协调就业安置;并会同区教育局完成园区内幼儿园学生的分流。

结合拆除工作实际,停水停电实为强制拆除实施前的工作程序,执法机关将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将对高尔夫球场内的违法建筑构依法处置。

涉案地块处置方面,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于2018年9月向宝安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为有效做好配合,宝安区结合违法建设项目实际情况,正将涉案建筑的强制拆除与所涉地块的收回工作同步进行。2019年4月23日、28日,宝安区人民法院在碧海湾高尔夫球场项目现场显著位置张贴了公告,责令碧海湾公司于2019年5月12日前退出土地。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