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文博会宝安设置“1+12+21”版块 展示城市之美

宝安区部署第十五届文博会相关工作

宝安区第十五届文博会动员部署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刘玲)5月6日下午,根据市文博会组委会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文体旅游局召开了第十五届文博会动员部署会,并且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副区长梁敏华出席会议。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举行,宝安区设置了“1+12+21”版块,即一个主场馆宝安展区、12个分会场和21个配套文化活动。

主展馆:创新展览思路,展现城市之美

文博会宝安主展馆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展示面积共计462平方米,比往年增加78平方米。

今年宝安多渠道征集参展企业。据悉,通过公开招展、定向邀约、部门推荐等方式征集参展企业,共有62家企业申请参展,其中38家为首次申请。通过策展研讨会、实地考察、专题座谈等方式,发掘企业产品特色和文化内涵,最终确定展出文化企业41家、文化创意展品108款。

今年文博会,宝安区主展馆设计和策展同步进行,以“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为创意出发点,以“城市美学,宝安新象”为展览主题,以湾区、海洋、星云、智慧树为设计元素,通过“情境+场景化”的沉浸式展示,展现宝安“深港文化之根”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此外,宝安展区分为“创之城”和“融之美”两大板块,设置了“湾区之城”、“智创之城”、“共享之城”、“光影之美”、“文旅之美”、“运动之美”和“城市快闪”7大功能区域,展现文化与城市的相融,创意与生活的相织,呈现文化产业对城市美学的多元影响。

分会场:坚持动态管理,实现提质增量

今年宝安区共有12家单位认定为文博会分会场,比往年增加1个,位列全市第2,其中松岗国际艺展中心和西部影视产业小镇是今年新认定的分会场。

据了解,宝安区于2018年10月启动分会场申报工作,全区共有21个单位申报。经资料审核、现场考察和专家答辩,共向文博办推荐上报14个分会场。最终文博办通过认定12个分会场,从去年的11个分会场中自我淘汰1个,新增分会场2个。动态管理机制为分会场增加了新鲜血液,实现了“提质增量”。

12个分会场名单如下:

新安街道(1个):茶阅世界

西乡街道(5个):F518时尚创意园、定军山数字电影文化科技创意园、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宝立方)、文化潮汕博览园、旭生文化体验中心

沙井街道(1个):艺立方手信文化产业园

新桥街道(2个):深圳书城宝安城、西部影视产业小镇

松岗街道(2个):松岗国际艺展中心、松岗琥珀创意小镇

石岩街道(1个):裕同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

配套文化活动:注重文化内涵,强化标准建设

今年文博会按照分会场活动的同等标准规范配套文化活动,即每个申报活动都要包括主题文化品牌活动、签约仪式、产业论坛、主题展览四个方面的内容,共遴选出21个配套文化活动,为历年最多,既有扎根宝安本土、彰显宝安人文特色的活动,又有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传播意义的活动。

梁敏华表示,各部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查漏补缺,充实完善,打好最后的攻坚战,做到“任务再细化,责任再明确”,各个职能部门对照第十五届文博会宝安区筹备实施方案的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分工,特别是明确时间节点倒排任务工期,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具体落实到每个单位。

21个配套文化活动如下:

新安街道(4个):百年『合成号』第七届深圳传统文化活动暨首届守土宴、尔体AE小镇·动漫生活电竞极欢、“非遗传承·科技匠造”艺术城智工小镇活动、走进书画艺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

西乡街道(7个):中英创意产业合作周、一雍茶话/紫砂创意艺术节、第二届佳鸿杯大学生“创客马拉松”挑战赛、艺创--第四届打铁艺术创客节、首届“宝安新象”文创设计节、魔法创客周、回首光影·致敬经典——怀旧老电影文化展;

航城街道(1个):第三届航城创新设计链嘉年荟策划方案;

福永街道(2个):雁盟酒店文化产业园专项活动、大型杂技主题系列《旗帜》专场活动;

福海街道(3个):中非文创经贸月、福海非遗优秀传统文化节、第二届“香的世界”博览会;

沙井街道(1个):盛世中国共享家园-深圳市宝安区第二届赏石文化节;

松岗街道(1个):麦轩中国节·仲夏端午;

燕罗街道(2个):第一届燕罗绿色创意节、“龙腾狮跃麒麟舞,妙笔巧手展技艺”。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