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攻克难点 打造亮点

宝安传达贯彻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并总结部署对口帮扶龙川、扶贫协作都安和大化相关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5月5日,宝安召开2019年扶贫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9年宝安对口帮扶龙川、扶贫协作都安和大化相关工作。区委书记姚任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对标上级部署要求,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如期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区长郭子平主持会议,区领导姚刚、蔡英权、周学良、项健出席会议。

推进扶贫工作 各项工作获上级肯定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区扶贫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宝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协同龙川、都安、大化县委县政府,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社会帮扶、部门结对帮扶等工作,对口地区取得重大攻坚成果。宝安全年帮扶龙川县766名贫困户退出贫困序列,协助都安县完成脱贫人口2.6万人,协助大化县完成脱贫人口1.57万人,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园累计入驻企业77家,合同投资总额近200亿元,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8.15亿元,全区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社会人士共向龙川、都安、大化三县捐款3800万元,人才支援、劳务帮扶、结对帮扶等工作同步推进,各项扶贫工作获上级充分肯定。

精准对标上级要求 务实推进各帮扶项目

会议指出,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下达的工作任务,以“当地所需,宝安所能”为原则,按照集聚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创新机制的要求,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社会帮扶、携手奔小康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全年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工作开创新局面,全面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根据会议部署,宝安将对标对表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指示要求,加快制定对口帮扶龙川以及扶贫协作都安、大化任务清单。宝安将突出抓好产业帮扶,协助龙川完成科技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帮扶都安、大化各建设1个产业园,推动2-3家扶贫超市尽快落地,帮扶对口地区在宝安各建立1处农产品展销中心。宝安计划募集不少于1800万元资金优先用于对口地区水柜建设、危房改造、扶贫车间等民生帮扶和产业帮扶项目。同时,宝安将继续大力推进农业产业扶持、水柜建设、危房改造、扶贫车间建设等帮扶项目。

突出重点打造亮点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姚任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央、省、市扶贫工作部署,把扶贫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坚决完成好对口扶持政治任务。要精准对标上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摘帽”的目标,精准确定“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的工作内容、责任分工、时限要求,加强统筹,按照“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要求细化分解责任分工,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抓落实。要按照上级要求留下工作痕迹,保证各项工作都经得起检验,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基层社区、爱心企业、社会机构、慈善组织参与扶贫工作,精准实施一批社会扶贫项目,加快形成多元帮扶格局。

姚任要求,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突出“产业合作”这个重点,把“消费扶贫”打造成宝安扶贫的亮点,继续把“就业帮扶”做实做细,多措并举做实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效。要紧盯残疾人帮扶、公益岗位就业、投资优惠政策等“加分动作”精准发力,综合运用各类保障救助措施开展扶贫助残行动,拿出一批技术含量适中的公益性就业岗位集中安置一批贫困人员,鼓励宝安企业到各县投资兴业,深度参与脱贫攻坚。要做到动态督查、精准对标、刚性达标,精准掌握工作进度,加强对全区扶贫工作的评估,确保廉洁高效,按时、按质、按量、按要求落实各项工作。要关心关爱扶贫干部,统筹做好新老干部交接,用心解决后顾之忧,凝聚起强大合力,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郭子平要求,各街道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准确把握上级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会议部署,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敢挑硬的骨头啃,按照时间节点留足提前量、倒排时间表,坚决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各街道要积极落实分解任务,尤其要高度关注脱贫后返贫的人群,分析原因,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对待特殊的群体要有特殊的办法。全体扶贫干部要珍惜这个干事的时代和干活的平台,倾心、倾情、倾力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任务。

数读宝安2018年精准扶贫成绩单

全年帮扶龙川县766名贫困户退出贫困序列,协助都安县完成脱贫人口2.6万人,协助大化县完成脱贫人口1.57万人

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园累计入驻企业77家,合同投资总额近200亿元,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8.15亿元

全区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社会人士共向龙川、都安、大化三县捐款3800万元

人才支援、劳务帮扶、结对帮扶等工作同步推进,各项扶贫工作获上级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