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联合会签署《深圳市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自律宣言》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张筱芃)近年来,深圳不少企业在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屡次遇到挫折,教训深刻。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能否通过研发创新,保持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知识产权保护是关键。23日下午,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联合会参加了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座谈会,并签署《深圳市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自律宣言》。

座谈会上指出,推动行业协会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就是要发挥行业协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通过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带动会员企业提高自我保护水平。目前深圳市已有37家行业协会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为26205家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涵盖了IT、新能源、电子等新兴产业,服装、钟表等传统产业,以及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全面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在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任务。

深圳市提出依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当作深圳的生命线战略,推动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知识产权工作掀开了新的篇章。

据悉,在市委市政府的谋划推动下,深圳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出台全国首部涵盖知识产权全类别、以保护为主题的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大力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和力度;建设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等重大项目,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制订知识产权保护“36条”,构建起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为支撑,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

据了解,深圳发明专利成果显著,2018年,深圳市PCT国际专利申请1.8万件,连续15年全国第一;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1.25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达85.6%,高于北京、上海、广州;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000亿,占GDP比重4.2%,与世界最高水平的以色列相当。

接下来,宝安区五类百强联合会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帮助会员企业获得专业高效的服务,让知识产权真正成为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维护生产经营安全、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资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