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奔跑力量助推知识产权保护

在2019年第19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3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以下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联合燕罗街道办,在宝安区燕罗街道罗田森林公园组织开展了“2019年宝安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暨燕罗街道4.26公里环湖欢乐跑”活动,通过运动和奔跑的形式加强知识产权意识的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近200名企业代表及市民参与欢乐跑活动。

当天上午8:30,不少燕罗街道辖区企业自发组织了跑团参加活动。活动现场设有丰富多彩法律知识竞赛、游戏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活动,企业及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了知识产权申请、保护等相关知识,全面提升了广大市民的知识产权意识,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肯定和赞许,为深圳市创造良好知识产权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燕罗街道是宝安区工业聚集的重点区域,也是高新企业集中发展的区域,在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来临之际,宝安市场监管局及燕罗街道办通过贴近市民运动的方式,将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进行进一步推广和宣传。”宝安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负责人郭伟明说。据悉,2018年宝安区三种专利申请量及增长率显著提高,专利申请量为50549件,增长45.68%,占全市比重22.10%,居全市第2位,专利授权量32113件,增长61.29%,占全市比重22.94%,居全市第2位;有效发明专利8062件,位居全市第4,同比增长32.8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5.6件。2018年宝安用于知识产权奖励的金额达到1226.1万元。

2018年,宝安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截至2018年12月底,宝安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理共立案知识产权案件203宗,其中专利纠纷案件66宗,假冒专利8宗,商标案件124宗,版权案件5宗,移送给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知识产权案件11宗。接下来,宝安将加快建设区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中心,着力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开发专利预警分析平台、专利托管管理运营平台系统,实现创新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信息化、互联网化。完善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应对机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采取联合执法、联合办案的方式,解决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对涉嫌构成犯罪的,坚决进行刑事打击。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马志威 李韦坤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