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石逸韵 听石吟诵 品石艺术

宝安区第二届赏石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自然天成,天成自然,观赏石蕴含着自然界鬼斧神工般创造的神奇,彰显出原创艺术朴实无华的无尽魅力。4月21日,“盛世中国 共享家园——宝安区第二届赏石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海上田园举行。记者获悉,5月1日至7日,赏石文化讲座与文艺演出、观赏石慈善拍卖、观赏石精品展、观赏石交流展、奇石命名比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将亮相海上田园,让市民“大饱眼福”,让赏石文化与艺术在“共享家园”里普及开来。

本届赏石文化节将以“盛世中国 共享家园”为主题,由中国观赏石协会、广东省观赏石协会、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宝安区赏石文化艺术协会、结缘奇石博物馆承办,并得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宝安区沙井街道办事处、海上田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也是第十五届文博会宝安区配套活动之一。

石头是一种发现的艺术,可遇不可求。对一个城市而言,观赏石对彰显城市的文化品位,提升城市的人气,促进经济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2014年11月,“赏石艺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就宝安来讲,继2001年举办全国奇石大展后涌现了一大批藏石家和数以万计的观赏石收藏者、爱好者。去年,宝安区首届赏石文化节,受到业界和社会的一致好评。今年再次举办赏石文化节,不仅能提升宝安的文化品位,实现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而且能带动整个区域赏石文化产业的发展,从而提升宝安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影响力。新闻发布会上,区结缘奇石博物馆刘国清表示,本届赏石文化节与去年最大的不同是举办地由宝安图书馆转移到海上田园,这一变化不是简单的地点变化,而是使文化节更具文化氛围和产业特点,赏石文化既是传统文化项目,又是文化产业项目。这次与海上田园合作就是一次“文化+旅游”的探索和实践,是为了给海上田园注入新活力,达到一种双赢的效果。

据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介绍,文化节将由观赏石慈善拍卖活动、赏石文化系列公益讲座、奇石命名比赛、观赏石精品展及观赏石交流展等内容组成,内容丰富,主旨多元。

宝安区第二届赏石文化节系列活动

(一)开幕式

时间:5月1日上午10:00 地点:海上田园

(二)观赏石慈善拍卖活动

时间:5月1日 地点:海上田园舞台广场

(三)赏石文化系列公益讲座

时间:5月1日下午2:00 地点:海上田园多功能会议室

(四)观赏石精品展及观赏石交流展

时间:5月1日至7日 地点:海上田园生态文明馆、时光走廊

(五)奇石命名比赛

时间:5月2日下午2:30 地点:海上田园舞台广场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