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善新安14个城中村迎华彩蝶变

▲岭下花园门口经道路改造后,行人、汽车畅行无阻,安全有序。

岭下花园内的居民健身设施成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44区新增的便民充电站推动居民规范充电。

41区管道改造工程加速推进。

在新安的“城市生长”中,城中村的治理从未停歇。从难治乱、软硬兼修,随着2018年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工程进入尾声,新安街道14个城中村用华彩蝶变为城市发展画下重要的一笔。

规划混乱、楼房密集……都是贴在城中村身上的标签。为了改变这样的面貌,补齐城中村短板,从2017年开始,新安街道全面启动“双宜小村”建设工作,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双宜小村”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2018年,推出《新安街道2018年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方案》为“双宜小村”建设加速度。

乘核心之势,谋核心之策,干核心之事,全面落实市、区要求,新安集全街道之力全力推进“双宜小村”建设,从综合治理工程、长效管理双管齐下,“软硬”兼施,让经过筛选的14个城中村走上了华丽转身之路。

对症下药破解难题

集全街道之力推进建设

在城市的发展中,城中村的变迁历经艰难。最初城中村建设没有系统规划、没有图纸,管线混乱等等基础设施的缺失,从一开始,就给新安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工程设了一道难题。

根据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要求,新安街道城中村整治工程范围包含布心、海乐、安乐、海富、上合、上川共六个社区工作站辖区,涉及14个社区,整治面积约119.03万平方米。但是,街道辖区城中村在建成之初便有排水、电力、给水、通信等各类管道管线,加之历年来不断建设的消防、排水等管道,使得城中村地下、地上管线分布极为复杂,给工程的勘察、设计带来很大困难。将近两月的时间,设计单位多次进行现场踏勘,细心设计,避开不利条件,最终让设计内容满足“双宜小村”建设各项标准。

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是摆在工作组面前的又一道难题。2019年2月中开始,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工程陆续开工,但由于大部分城中村雨污分流及正本清源项目刚完工,地下管线复杂,致部分地下管线无法按设计位置施工,极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为了保质保量开展工作,更好协调推进工程中各种问题,在工程建设中的每个标段都有街道领导挂点项目,项目所在社区工作站作为工程协调主体,市政工务中心作为施工管理主体,街道其它单位协助,集全街道之力推进“双宜小区”建设。同时,新安街道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现场协调会,街道主要领导走现场、看实际、协调解决问题,保证了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工程顺利开展。

硬件装修优化环境 以特色文化扮靓城中村

城中村消防设施不足、弱电管线头顶“织网”、电单车充电不规范、没有燃气管道……在此次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工程中,这些问题将被一一破解。

根据市、区两级对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的要求,工程重点从社区安全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食品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等方面着手。其中,城中村综合整治(“双宜小村”建设)工程类项目主要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优质饮用水工程、燃气管道工程、弱电管道工程、景观提升工程、广告及宣传栏、消防、垃圾分类、充电桩等。

此次工程将对施工范围内的主道小巷全部硬底化处理,采用沥青罩面与透水砖相结合的方式实施;重新埋设新的优质饮用水管,淘汰原来所有旧给水管;对还没有接通燃气管道的城中村,燃气管道接通至每栋出租屋;重新埋设弱电管道。整治道路约25万平方米,铺设通信管道约46万米,燃气管道约3万米,建设微型消防站14座。同时,工程还在城中村内增加了垃圾分类点及增加废旧家具临时堆放点;重新规划建设各城中村的电动自行车及电动汽车的充电桩点,让居民的充电行为安全可控。

除了基础类建设,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工程还根据各城中村的具体情况,精心进行了景观设计。海乐社区突出“智慧芯家”,安乐社区突出“党建文化”,上合社区突出“孝德文化”等,各工程都因地制宜将社区特色文化嵌入“双宜小村”的建设当中。

当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工程完工后,也将彻底改变城中村原来“脏、乱、差”的形象,让居民的生活环境有彻底的改善。

软件装修提升素养

长效管理营造怡心怡情

告别环境的“脏、乱、差”,新安街道的14个城中村将迎来蝶变。在迎接社区环境的大改变之时,一幅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的新画卷正在铺开。

城中村治理难,但是管理更是一项长期工程。从2013年开始,新安街道将物业管理引入城中村,2018年底街道所有城中村实现了物业管理高品质全覆盖。通过高质量的物业管理,让新安街道城中村告别了无人管、环境差、治安差的恶性循环,在进行基础设施整治后,也做到了有人监管,有人维护的良性发展。“卫生环境好了,居民爱护环境的自觉性也会提高,现在小区里有人乱丢垃圾,居民都会主动站出来批评。”家住海乐社区的黄小姐说。

2018年新安街道“雷霆行动”将消防安全治理触角深入到城中村,率先在全区拉开了整治城中村消防安全的帷幕,并试点实施“城中村连片整治”模式,破解消防隐患整治难题。

为进一步提升城中村市容环境,新安综合执法队围绕“地面净”“立面净”的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地毯式整治行动。近一个月,共整治城中村超门线经营1211宗,乱摆卖952宗,乱堆放895宗等。连日来的整治,让环境变好了,在居民眼里,“街道干净了,经营有序了,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舒心多了。”

坚持长效管理,坚持文化浸润。今年,新安街道1号文《新安街道育新人兴文化强社区实施方案》,从社区文化建设入手,以文化浸润,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形成新安特色的社区文化氛围,让新安的“双宜小村”宜居宜业,更怡心怡情。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罗吉新/文 记者 郭航/图(部分图片由街道提供)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