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破难题 星级标准促提升

丽景城居民党支部在小区举办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居民积极参与,其乐融融。(资料图片)

物业管理从近看是小事,从远看则是社会治理的大事。连日来,一场“品质物业 共享家园”宝安区物业品质提升行动年度巡演活动正在各个街道上演,这是2018年全区物业品质提升行动成果的集中呈现,也拉开了新的一年品质提升行动的序幕。

“红色物业”破解管理难题

2018年,宝安丽景城小区入选全国十个“幸福小区”案例,成为“红色物业”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样本。

2018年以来,宝安区大力开展物业品质提升行动,出台了《宝安区物业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宝安区物业管理高品质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五大方面16项创新措施,并在10个街道设立10项改革试点,在党建引领、高品质全覆盖、优化“村改居”管理、规范商住小区管理、提升物业综合管理水平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物业高品质全覆盖的组合拳,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管理难题。

其中,创新党建引领,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物业管理全领域全过程,是物业品质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让党支部建在小区,发挥小区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在每个街道打造一个党建进物业样板小区,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推广有效经验,稳步推进全区小区实现党建工作进物业。此外,星级评价考核还将党建进小区内容列为加分项。目前,物业小区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小区陆续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建对物业管理的引领作用。

据了解,在宝安区物业品质提升行动中,全区1053个小区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服务品质有了较大提升。其中,西乡街道丽景城小区入选全国十个典型城市的十个“幸福小区”案例,新安海旺社区被评为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在第六届南都街坊口碑榜评选中,宝安区住建局的“实现全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助力和谐平安基层治理”获评优秀民生实事。

星级评价提升服务质量

日前,区住建局发布了2018年度宝安区商住小区物业管理星级服务评价结果,根据综合各项考核,其中有34个小区获评宝安区首批年度“五星级”小区。

自去年以来,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对商住小区全面开展物业管理量化考核与星级服务评价,倒逼物业服务企业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除了每个年度进行星级服务评定并设立宝安区物业管理行业“红黑榜”,区住建局还将根据年度评价总得分以及一票否决情况进行商品房住宅小区、老旧商品房住宅小区的星级服务评定。

全区共有316个商住小区参与了评价考核。评价内容包括业主满意度调查、管理评价、综合评价和一票否决四个部分。评价采取量化打分的方式,年度评价总得分由业主满意度调查、管理评价和综合评价(分值分别占30%、40%和30%)组成。经综合各项考核以及一票否决情况,被评为五星级的小区34个;被评为四星级的小区125个;被评为三星级的小区115个;被评为二星级的小区39个;被评为一星级的小区3个。接下来,区住建局还将进一步加强星级评价考核力度,不断完善评价方式方法,督促各街道及社区工作站积极履职,力争在2019年度更好地发挥星级评价提升全区物业服务品质的作用。

促进物业品质提升,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只是刚刚迈出了一大步。据悉,今年,区住建局将出台宝安区物业服务标准,推动建立物业管理质价相符体系,实现符合条件的物业小区党建全覆盖,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石。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