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绣花”功夫 用好现代化社区治理利器

网格员雨天巡查,在危房危墙旁边拉起警戒线。

多部门联动,整治“三小”场所违规住人。

由多个部门人员组成的夜巡队伍整装待发。

2018年,宝安区积极探索以社区党委为龙头的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一核六体系”,做强做硬做实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推进“五员进社区”,实行“领导落格,资源下沉”。区网格办积极探索网格化智慧管理“宝安样本”,推动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向2.0时代迈进。2019年,宝安区将用好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这一现代化社区治理的“利器”,固化优化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2.0建设,以社区党委领导为核心,深植社区,深耕网格,继续练好“绣花”功夫,全面助力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向科技借力 深化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据了解,2018年以来,“1+1+3+3”共8支队伍12789人下沉至社区。如何管好下沉队伍,如何充分调动下沉人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做好社区基层治理的关键。

宝安坚持用好“科技”这一利器,向科技借力,落实社区党委指挥权,牢牢掌握“指挥棒”。一方面通过优化“我的社区”功能模块,实现便捷、傻瓜式指挥各下沉队伍;另一方面开发“一键召集”功能,实现下沉队伍的即时联动,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同时,不断强化社区党委对各下沉队伍的考核评价权,根据各下沉队伍的工作职责,细化量化下沉人员工作内容,开发“我的社区”新功能。通过系统进行智能化任务派单和跟踪落实,并根据下沉人员的任务完成率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与其50%的月工资绩效和评先评优挂钩,充分发挥下沉人员的积极能动性,确保各支队伍真正实现“沉得下、留得住、干得好”。

落实主体责任 打造“政府+社会”管理体系

宝安区人口和房屋数量多,情况复杂,社会管理难度大,基层治理点多面广,仅靠政府力量远远满足不了管理和服务的需求,社会力量已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参与部分。

加强安全警示大推送、优化升级楼栋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全面推行星级“安全文明楼栋”挂牌管理、深入推行“要租房先看片”等做法,成为宝安区继续深化落实业主、楼栋长安全主体责任,扩宽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途径的举措。

据悉,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出租屋楼栋,宝安区以短信的方式向业主和实际经营者推送安全警示短信,以督促其主动整改。此外,全区的全部楼栋及“三小”场所均建立了健康档案,网格员按等级分频次巡查,督促经营管理者自行整改隐患。全区出租屋楼栋则按照1-5星级进行评定,对三、四、五星级出租屋挂牌管理,一、二星出租屋加强巡查监管,倒逼落实主体经营者主体责任。此外,由宝安区网格办量身定制的13部宣传短片,成为群众掌上安全微课堂,切实提高了群众防范火灾意识和自救的能力。

据区网格办介绍,宝安正着力探索利用网格体系,打造智能数据底板,全力构建块数据体系,为各部门参与社区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在应用块数据成功构建商事主体审批、监管、服务、信用一体化的基础上,将经验延伸至预防家暴、人员管理服务、非警务警情处置等领域,推动社区综合治理精细化。

聚焦痛点难点 筑牢城市安全网

全区4833名网格员承担着除工矿企业、工业园区和交通以外的广大区域安全巡查,特别是城中村、出租屋等大量人口集中的生活生产区域,人员构成复杂、隐患众多,是管理治理的重点难点。为确保辖区安全祥和,宝安以重大安全隐患为靶向,针对“二合一”“三合一”、安全生命通道堵塞、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重点隐患,牵住“牛鼻子”集中发力,进一步保障城中村出租屋安全。

在宝安区的各社区,每周二、周四的统一早巡、夜巡成为每周“例牌”,以社区为单位,联合消防、安监、社区整治队等开展联合巡整行动,围剿硬骨头,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捆绑作业、搭班干活的方式,以社区党委为战斗堡垒,实现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共治。除了早巡、夜巡,由社区党委牵头每日组织1次不定时统一行动,出动巡查、整治2支队伍,每个战斗单元配置3辆工作用车,这种“123”综合巡查法也正在宝安大力推广。

2018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早巡、夜巡3611次,发现隐患249.3万宗,集中整治重点安全隐患52.9万宗。力争做到问题隐患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隐患化解在社区。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黄金菊 郭敬静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