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部署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

迅速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有关部门倡导移风易俗文明低碳祭扫,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实现“绿色清明”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4月2日,宝安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省、市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相关指示要求,部署全区未来一段时期特别是清明期间的消防工作。区委书记姚任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迅速组织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要做好清明前后祭拜、踏青等活动的安全工作,告知和引导市民文明扫墓、安全踏青,各级各部门要肩负起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督责任、主体责任,确保充足应急力量在岗在位、值班值守,及时掌握最新动态,把各项工作抓到最前面,确保宝安平安。

会议分析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形势,总结往年工作经验并深入查摆隐患和不足,对未来一段时期的森林防火工作作具体部署。会议指出,宝安森林覆盖率高、面积大,小、微火情偶有发生,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严峻,各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按照责任书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实现责任链条无缝对接。要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特别是要狠抓野外火源的管控,加强巡查,对重点山头、地段和群体活动进行密切监控,设置防火检查卡哨,开展林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林区内输电线路、油站等重点设施加强管理,抓好源头管控,最大限度整治清理隐患。

会议强调,要强化消防救援队伍的培训和演练,抓好全区森林防火综合能力提升,加快完善力量薄弱区域的消防软硬件建设,提升队伍的科学扑救能力,进一步夯实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基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精准投放更多、更丰富等宣传资料,特别是要在主要林区、进山路口、墓园等重要节点布置好显眼的宣传教育信息,引导市民群众文明祭拜。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区应急管理局即日要到各重点场所开展好督查督办,指导督促各责任单位深入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按照“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到场处置、第一时间科学扑救”的总要求,在最早阶段消除隐患、火情,确保全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姚任要求,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按照长期以来形成的消防工作的基本框架、基本逻辑、基本意识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重点抓好林地和墓园管理,根据群众活动特点提前做好引导安排和应急预案,确保责任单位、责任人在岗在位。要迅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按照“想得到、看得到、做得到”要求,充分考虑各类突发情况,落实好“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督责任、主体责任”四个责任,把工作抓到最前面。要做好引导文明祭拜的宣传教育和管控,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避免出现无序、易引发安全事故的祭拜行为。各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抓好各墓园祭拜活动的引导和管理工作,民政、交通、公安等部门要紧密配合、现场值守,各级值班室和值班人员要高度关注重点场所的最新动态,第一时间处理各类突发情况,把安全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确保宝安平安。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