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玩笑!采食野蘑菇真的会中毒

丝膜菌。

大白鹅膏。

执法人员及专家在凤凰山对市民进行食品安全科普。

执法人员在凤凰山广场宣传食品安全。

“今天和专家一起爬山才知道,我们身边有这么多毒蘑菇!”3月21日上午,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疾控中心、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福永街道办等区食药安办成员单位共同在福永凤凰山开展了“珍爱生命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针对宝安地区常见的毒蘑菇、有毒动物及其他有害植物向市民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勿采、勿碰、勿食用野生蘑菇及野生有毒动物及其他有毒植物。

活动现场,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的教授和专家李泰辉对宝安地区常见的有毒蘑菇标本进行了展示和讲解,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围观。他告诉记者,华南地区是毒蘑菇生长的常见地区,大部分毒蘑菇与可食用菇长得极为相似,就算是研究了20多年的生物学家也无法凭肉眼准确分辨。“建议市民朋友千万不要采摘食用公园里的野生蘑菇,误食毒蘑菇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容易引发生命危险。”李泰辉教授说。

活动中,区食药安办、区卫生健康局、区疾控中心、福永街道办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和市民共同步行至凤凰山森林中,开展毒蘑菇科普教育活动。记者看到,凤凰山树木丛生,丛林里铺满厚厚的树叶及腐木,不时能够看到有野生蘑菇生长在丛林中。经过专家辨认,凤凰山上的野生蘑菇大部分为有毒蘑菇,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大白鹅膏,属于剧毒蘑菇种类,误食将导致肝脏衰竭危及生命。“在陕西老家,我们从小都有去山林里采摘野生蘑菇(食用)的习惯,没想到华南地区的似食用野生蘑菇大多为有毒蘑菇,我一定告诫亲朋好友不要采摘毒蘑菇。”市民杜先生说。

据区疾控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三年宝安区共发生食物中毒16宗,其中学校食堂、集体食堂等重点场所实现“零事故”,总体上宝安区重点场所食物中毒控制效果良好。为了进一步降低家庭食物中毒发生率,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将以“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为科普宣传阵地,以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民生微实事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开展主题式、体验式、互动式宣传活动,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宝安已累计开展进社区、你送我检等现场科普活动101场次,接受市民送检585批次,累计开展社区科普活动1085场,服务总人数5万人次。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朱玲 孙健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