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客家人记忆 航城黄麻布社区举行客家文化展演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政宵 陈羡琴)3月16日下午,航城街道黄麻布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举办以“客家自古皆好客·社区友好筑和谐”为主题的社区客家文化展演活动。本次活动设计了舞台表演、客家风情展示、客家风情趣味游园体验,包括客家风情绘画长卷、客家粘土围屋制作。现场,美食品尝、客家脸谱彩绘、平安友好服务等,展示了一幅幅客家人衣、食、住、行、用的历史画卷。

锣鼓叮咚响连天,客家传统喜庆庆祝方式《舞狮子》一出场就给居民带来了欢乐。狮子随着鼓点的快、慢、轻、重,忽而翘首仰视,忽而回首忽而垂目,忽而匍匐,忽而摇头摆尾,千姿百态,妙趣横生。“瑞狮欢舞歌盛世,客家狮舞送吉祥”,狮子舞让在座的居民感受到了客家人喜庆文化以及客家人的热情。

《斗笠舞》将客家女的柔美贤惠做了新的诠释,舞出了新生的活力。客家山歌唱出了客家人的情怀。据工作人员介绍,黄麻布社区会唱山歌的人已经不多了。这次演唱的山歌曲目《歌颂祖国母亲》是廖福云、罗桂梅、罗凤仙三个年过半百的原居民的原创原唱歌曲。很多居民表示很久没有听过这样的山歌了,真该让这些民间的文化流传下去。

最动人心魄的就是客家物品展。一件件历经岁月沧桑尘封已久的客家物品,在诉说着一个个历史故事。“从前穷,粮食粒粒珍贵。到别人家去借,别人家来借,借来借去是常事。”一个小小的米升让陈家大姐想起无米之炊的时候背着米升去借粮的事。捐出竹篮和摇篮的李大娘跟工作人员说:“这个篮子是她34年前装着自家磨豆腐到处叫卖以求温饱的辛酸史。摇篮,是她儿子出生的时候编织的,已要64年了。还保存得完好无缺,只是现在用不上了,在当时是要一边干活,一边摇着摇篮哄孩子入睡的。

这些物品,翻开了客家人的记忆,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本次家客家文化展演活动温情满满。主要是为了为宣传客家人的热情好客、贤惠持家、勤劳智慧和传承客家人的优良传统文化、文明,弘扬客家人文精神,牢记这些精神文明,激励后人砥砺前行,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