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粤港澳湾区文化大发展 松岗街道文学艺术创作中心启用

党建共建基地、《时代湾区》栏目编辑部等启用仪式举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张钊 谢莹 通讯员 陈闺蓉)为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项目,促进粤港澳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3月19日下午,宝安区松岗街道与暨南大学文学院粤港澳湾区文化共建框架协议签约暨松岗街道文学艺术创作中心启用仪式在松岗街道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原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暨南大学文学院领导李瑞金,宝安区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阮开江以及宝安区委组织部、宝安区委宣传部、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文联、宝安区作协、宝安区松岗街道、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深圳新闻网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也是宝安区新时期最重要的发展机遇。

宝安区位于深圳市西北部,处在珠江口东岸发展轴上,是穗深港黄金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深中产业拓展走廊的交会点,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时隔6年再次来到广东、深圳视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宣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以“革故鼎新、得宝而安”闻名于世的宝安文化底蕴深厚,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四十年改革发展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完善的产业体系。随着深中通道、机场东空铁综合枢纽的规划建设,以大铲湾科技产业园和会展中心为龙头的引擎打造,珠三角“9+2”城市群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深中莞惠”、珠江两岸的产业融合大幕已经拉开,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变革的契机已经来临。

当前,宝安区正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坚决落实中央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的基本政策,推动与港澳在产业上更深度地对接融合,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题,扩大医院、教育、保障房等民生供给,让营商环境更好、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好,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中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共赢。

宝安区松岗街道位于粤港澳湾区中心区域、深圳的西部中心、“穗莞深”科技创新轴线关键节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成效卓著。当前松岗作为107国道黄金商务带、先进制造产业城、科技创新产业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宝安区“三带两心两城一谷”发展战略布局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正全面打造“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全力推进松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为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战略目标,进一步提升深圳松岗文化建设与发展水平,实施松岗党建引领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促进松岗党建文化、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扩大松岗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的作用和影响力,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项目,促进松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松岗街道办事处联合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暨南大学文学院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合作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规划建设。

撰写松岗街道文化发展规划调查研究报告

暨南大学组建智力团队对松岗文化建设的整体情况进行调研,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基础,从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文学艺术、文化资源等维度,分别进行现状的摸查和分析,并着眼于国家文化发展的总体趋势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剖析基层文化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基层文化发展提出具体的发展定位、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路径。

共同打造《时代湾区》文学专栏

联合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暨南大学文学院,依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的知名度,借助暨南大学在粤港澳的影响力、以及高校所具有的智力、人才和学科优势,以“引领时代,逐梦湾区”为理念,组建顾问团及编委会把脉湾区文化发展动向,邀请名家创作名篇名作,打造文学精品力作,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全年分36期推出,发布反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的动态,跟踪湾区的规划、发展、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和要闻,把脉湾区文化发展动向,兴人文、强文化,为“塑造湾区人文精神,打造湾区精神人文家园”持续赋能。

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

定期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党员交流活动,包括党员学习教育、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双方共抓组织建设,共建党员队伍,共建先进文化,实现党建工作共议、党建难题共解;基层为高校党组织提供开展党员培养教育、党员师生社区服务、实践探索、走基层的基地;共同探索“党建+引智”模式,引进高校党组织资源,通过座谈、研讨、论坛、授课、开展课题调研等方式,为松岗街道社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基层文化等各方面工作提供新思路、金点子。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实习创业基地

搭建大学生实习交流平台,共同创建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协助暨南大学在深圳开展大学生实习、毕业生推荐、毕业生就业以及各种调查研究等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党建引领——“一格多元”网格化基层治理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

聚焦党建引领不足——“政府热业主冷”

着力于共建共治共享。成立松岗街道党工委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委员会,强化物业小区、股份公司、“两新”领域党建工作。以党组织为纽带,有机联结各类组织,汇聚各种服务资源,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聚焦职能交叉——“多头管理”

着力于机制建设。建立“五个一”运作机制和“四级事件处置机制”,建立考勤、请休假、绩效考评三项管理制度,解决多部门协调联动难等机制空转问题,实现各种力量资源的有效整合,推动基层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

聚焦力量不足——“小马拉大车”

着力于力量下沉。推动人员下沉,并给予相应物质保障,力求一切围着基层干,同时加强社区专职队伍建设。改变基层人手普遍不足,综合素质不够高,专业人才稀缺,且部门与社区之间的联动欠缺的局面。

新媒体传播——“抖”出更多“正能量”

按照“大党建”思路,着力打造“党建+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模式,与深圳新闻网合作推动党建新媒传播中心建设,率先推出“@圳能量”抖音号短视频平台,营造正能量磁场,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政部门更加真实、生动的一面展现在公众面前,传递社区治理好声音、正能量,弘扬党建主旋律,为推进党的建设提供新机遇,为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供新平台,为提升党建效能提供新手段,提高宣传工作的到达率。全面开启党建“网红时代”,打造深圳基层党建新媒体样板。

松岗党建引领文化硕果累累

党建引领,文化焕发蓬勃朝气。走在松岗街道的大街小巷,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文化广场上,文艺演出轮番登场,精彩连连;社区活动中心里,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一抒豪情;图书馆、社区书屋里,人们惬意阅读,在书籍海洋里恣意游走……

松岗街道全面铺开“文化春雨行动”,今年全年开设文化春雨活动点58处,发展文化钟点工58名,街道文化志愿者377人。文化春风轻拂每个角落,文化春雨滋润百姓心田。

文体惠民活动全面深入开展,松岗街道将公共文化服务列入日程,找方法、出政策,公共文化事业建设投入逐年增加,辖区文化设施全面升级。文体广场、体育中心、影剧院以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免费面向市民开放。宝安区图书馆松岗街道分馆吸引无数热爱阅读的居民流连于此,享受读书的乐趣。松岗街道坚持“文化+红色教育”双驱动,加强文化艺术中心升级改造,建设集红色教育、党群服务、艺术欣赏、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性文化艺术中心。

文化浸润百姓生活的同时,文化的触角也延伸到辖区的角角落落。依托文化阵地,一系列亲民惠民的品牌活动在松岗遍地开花。随着2018年广东省毽球锦标赛的落幕,松岗形象再一次深入人心。比赛吸引了来自广东省的138支队伍共803人参加,获得了各界好评;宝安区松岗杯“阳光少年”诗文朗诵大赛已连续举办7年,成为宝安区重点文化品牌,旨在通过比赛引导青少年投入多彩阳光的生活,接受健康有益的社会教育,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让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阅读名篇佳作,培育全民阅读的良好风气;“大家快乐”中老年人展演让广场舞成为松岗街头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这项自编自导的品牌文化活动已开展了11年,成为辖区老人展示自我的“百姓舞台”,让“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观念深植市民心中。

“一街道一品牌”的规划在松岗逐渐变为现实,优秀文艺作品鼓舞人心,各个文艺协会百花齐放。知名音乐创作家尹良走进松岗,为松岗写歌,用笔墨、镜头、音符反映时代精神、描绘美好生活、抒发人民心曲。东方小学足球队成了松岗的名片,这里走出了多名中国国家少年足球队队员。宝安“茅洲河杯”足球赛在松岗鸣哨开赛,吸引了多个街道的足球队参赛。松岗街道作家协会、龙舟协会、摄影协会、足球协会的成立,宝安区书法协会松岗分会、区作协松岗分会、区舞协松岗分会、区音协松岗分会的相继成立,越来越多社会力量参与松岗公共文化建设,合力推动松岗文化的发展。

下一步,松岗街道将继续发挥宝安“深港文化之源”独特优势,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展演,加快五指耙体育公园、各类文体场馆等建设提升工程,松岗琥珀国际交易中心打造成一个琥珀文化创意的全产业链项目——中国琥珀文化产业园,集"原料、制造、批发、交易、展示、文化"为一体,将建设成为全国最具规模的、最具权威的、最具发展潜力的琥珀交易专业市场,与世纪琥珀博物馆相配套。打造国际艺展中心品牌项目,深入挖掘文学祥纪念馆、蔡学元进士第等历史遗迹,提升忠孝文化,擦亮龙舟文化、文天祥品牌文化,打造“文天祥杯”文学奖项,松岗醒狮将传统表演艺发扬光大,卡士奶以高贵、典雅的品牌形象和独特的“欧陆风情”品牌文化荣获“宝安四宝”美誉,加大力度促成粤港澳品牌文学赛事的落地,繁荣文化交流合作,精心筹办全国键球锦标赛、粤港澳大湾区龙舟邀请赛等,提升宝安文化软实力。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讲话。

暨南大学文学院领导致辞。

活动现场,宝安区松岗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廖国军表示,在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大好形势下,为进一步提升松岗文化建设与发展水平,实施松岗党建引领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发挥松岗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的作用和影响。松岗街道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暨南大学合作,引入智力团队,为松岗未来文化建设的发展与实施进行调研规划,借助《中国文化报》在粤港澳乃至全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借助暨南大学文学院所具有智力、人才和学科的优势,以及作为侨校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湾区优势,共同推动松岗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这是一次创新探索,首创湾区高校与特区基层党建合作;首创国家期刊与基层街道合办文化专栏模式;首创湾区背景下街道级文化发展纲要规划建设。

宝安区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阮开江讲话。

宝安区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阮开江指出,近年来,松岗街道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自觉坚定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紧跟时代步伐,多维度与主流社团开展战略合作,多方面宣传基层党建,多渠道打造文学精品,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松岗街道与部属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在全市范围这是一次创新探索,首创高校与基层党建合作,首创国家期刊与基层党建合办文化专栏模式,首创街道级文化规划建设,为我们加强基层党建,推动松岗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新途径。松岗街道与暨南大学文学院将深化校地合作,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项目,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合作关系,为谱写松岗“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党建共建基地内景。

文化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需要。粤港澳三地人文相近,语言相通,又拥有发达的城市群和产业经济,基础非常好,三地若能发挥好文化的引领作用,塑造湾区人文精神,以文化团结引领人心,增强大湾区文化软实力,用文化的交流、交汇和交融增强湾区人民认同感和自豪感。通过党建引领、文化搭台,组建全民参与的主题文化赛事,聚集大湾区人民的智慧,借赛事从民间挖掘到更多的文化精品、文化创意、艺术人才,推动大湾区艺术发展,从而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软实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不仅停留在“走出去”的层面,还要做到“引进来”。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