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讲解+实践体验 “小图书馆员”工作得有模有样



本组图为“小图书馆员”职业体验活动现场。

12日,宝安图书馆少儿馆迎来了五名“小图书馆员”,他们穿上小马甲和工作人员一起开始了图书上架、图书整架以及秩序维护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五名“小图书馆员”忙得不亦乐乎,做得有模有样。

“我们鼓励小朋友们多多来馆体验,把所学都应用起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图书馆素养,并培养小朋友与图书馆的粘合度。”宝安图书馆少儿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贯彻“图书馆素养从小培养”的理念,吸引更多的儿童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学会更好使用图书馆资源,宝安图书馆定期开展“小图书馆员”职业体验活动。活动采取培训讲解和实践体验相结合的立体方式,每期引入一个主题,以生动的课件和科学的讲授方式将图书馆知识传播给小读者,并在实践体验中切实提升小读者合理使用图书馆资源的能力。

据介绍,“小图书馆员”职业体验活动流程分为三部分:一是小图书馆员岗位培训,由主讲人培训讲解30分钟;二是小图书馆员任务体验,培训结束后先给小读者派发小图书馆员马甲,之后带领他们上一楼青少阅览室进行任务体验,包括自助索书机的使用、自助借书机的使用、如何在书库找到书;三是小图书馆员职业体验,集合大家前往一楼少儿馆进行职业体验,包括图书上架及整架、维护阅览室的秩序。

现场实践结束后,推荐参加活动的家长扫码加入“小图书馆员职业体验”微信群,该群的成员为已参加过培训的读者家长。微信群为他们提供“平日体验”的预约通道。平日里,如果小读者想要来馆当“小图书馆员”,家长可以在此群进行预约,预约格式要求包括日期和体验时长,其中,体验的时长要求为以半小时为单位的整数倍。例如,家长可以发送预约信息:想在3月15日14:00-15:00来馆做小图书馆员。为小读者设置“平日体验”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协助工作人员图书上架、图书整架及秩序维护。此外,针对多次参加体验的小读者,还设置了参加“小图书馆员职业体验”进阶版课程,包括信息检索、数字资源利用等。

据了解,“小图书馆员”职业体验,面向7-9岁的小读者及其家长。活动时间惯常设定为每月第四个星期日15:00-16:30,活动时间同预约报名公告一起在宝安图书馆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发布,每次活动开放20组家庭名额(需用小朋友的读者证报名),报满即止。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韦诗懿 郑裕鸿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