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园成立全区首个社区文化联盟 开跑新安“文化强社区”第一棒

“灵芝味道”为宝安盛上舌尖美食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莹 通讯员 李邵平)2月14日举行的2019年新安街道工作会议,将《新安街道文化强社区实施方案》列为一号文。2月20日,在新安街道宣传工作部、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指导下,灵芝园社区举行“灵芝味道”新春开市暨“灵芝味道”饮食联盟成立活动,成立全区第一个社区文化联盟,开跑新安街道“文化强社区”第一棒。

据介绍,灵芝园是宝安老城区人文历史的发祥地之一,是改革开放、深圳建市以来,第一批新安人工作生活的聚居地。灵芝新村于1985年国庆节当天建成,迄今已有33年的历史。隔新圳河相对的洪浪二村,也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陆续建成。灵芝园社区的新圳河两岸,依傍新安公园、灵芝公园,灵芝园社区的居民休养生息,见证了深圳、宝安、新安的历史变迁,具有地域特色的灵芝文化也由此积淀而生。民以食为天,如今灵芝园社区各式各样的餐饮店有97家,其中经营历史超过十年的就有10多家,老店门庭若市,“灵芝味道”饮食文化醇厚弥笃,渐入人心。

      活动邀请了知名书法家书写“灵芝味道”外宣字,东山茶寮、宝兴餐厅、华怡潮州餐厅、客家情、西江风味馆、老石家包子铺、裕芳餐厅、新星客家城等首批8家成员单位,携各自的招牌菜惊艳亮相,现场签订诚信公约,并向居民赠送“灵芝味道”免费品尝券。这8家餐饮店在灵芝园社区经营均超过十年,其中东山茶寮、裕芳餐厅更是经营了23年之久。活动现场,成员单位在社区党委、工作站的监督下,签订了联盟诚信公约,承诺树立“诚信经营、文明服务、信誉至上”的良好形象,搞好安全、卫生、市容等建设,培育饮食文化,开展公益行动,合力打造“芝兰家园和美灵芝园”。

      记者了解到,根据社区提供的“灵芝味道”饮食联盟活动套餐,社区将陆续开展“灵芝老字号”、“灵芝美食”评选,制作“灵芝味道”美食推广地图,指导有条件的成员单位参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拍摄《舌尖上的灵芝》宣传片,组织专业摄影(像),撰写饮食文化故事,全媒体推介“灵芝味道”等活动,做好做足“灵芝味道”文章。联盟专门成立秘书组,吸纳新成员,为成员单位收集、传递信息,汇总意见建议。同时,定期组织召开协商共治工作会,检查、督促成员单位践行诚信公约,发挥行业优势,为社区治理群策群力。

宝安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提出“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作用”的要求,2019年新安街道工作会议把文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一号文《新安街道文化强社区实施方案》。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文化工作,特别是社区文化建设寄予厚望。成立“灵芝味道”饮食联盟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区、街道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文化“以文乐民,以文育民,以文化民,以文惠民”润物无声的软治理优势,发掘和培育灵芝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发动行业自律、自治和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创造力。这也是全区第一个社区自发形成的文化联盟,对社区文化建设具有探索和借鉴意义。

据悉,2019年,灵芝园社区将重点打造“沿河党建文化”、“灵芝四季文化”品牌,组建“灵芝味道”饮食联盟、“芝兰家园”文化联盟,发掘各行各业先进代表评选年度“最美灵芝人”,通过社区文化建设这一抓手,力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区治理格局,为高标准建设新时代首善新安贡献灵芝园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