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街头观麒麟赏醒狮闹元宵

新桥街道开展元宵大巡游活动,进一步擦亮“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招牌

元宵大巡游,传统味儿浓。

巡游队伍路过永兴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胡奎 昌建 莫菊秋 文/图)2月19日,新桥街道开展以“浓情新桥”为主题的2019年元宵大巡游活动,这是新桥街道一年一度元宵节的“例牌菜”。麒麟醒狮队伍走上新桥街道的街头巷尾闹元宵,途经曾氏大祠堂、清平古墟、新桥老街等,古韵风貌与传统文素相得益彰,市民近距离感受麒麟醒狮的艺术魅力,烘托出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

当天下午,随着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高伟光在活动开幕仪式点睛开锣,大巡游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新桥街道现有新桥大学堂麒麟醒狮武术馆、上星醒狮队、上寮麒麟队、南洞麒麟队、新二麒麟队、万丰醒狮队、黄埔联合醒狮队7支队伍。当天的方阵队伍由新桥麒麟醒狮武术馆、新桥舞蹈队、新桥小学、新桥大学堂义工团等组成。

队伍从曾氏大宗祠浩浩荡荡出发,参与者们个个容光焕发、精神抖擞、步态潇洒,大街小巷都充满了团圆喜庆的气氛。动感的舞狮、欢快的队伍,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前行,壮观的场面十分“吸睛”,沿路市民纷纷驻足观赏。围观的市民拍手称好:“近距离观看这么大型的醒狮巡游活动,觉得十分震撼,节日气氛特别浓。作为新桥居民,也为新桥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

巡游队伍还在古色古香的清平古墟为市民带来了精彩的醒狮表演。一对对醒狮在永兴桥上时而欢腾跳跃,时而互相嬉戏,刚劲有力的表演,赢得了围观市民的阵阵喝彩。在以古建筑群为背景的“舞台”观赏醒狮表演,平添了不少韵味。

记者获悉,作为“广府麒麟醒狮之乡”,麒麟醒狮文化在新桥街道“熠熠生辉”。去年,新桥街道荣获“2018-2020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为全市唯一获评单位。今年,新桥街道将继续推动文体事业发展,举办“新桥杯”麒麟王醒狮王争霸赛和“古镇粤韵·艺萃新桥”首届新桥粤剧文化节,同时申报新桥舞麒麟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系列措施引导并扶持麒麟醒狮文化发展,进一步擦亮“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招牌。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