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负起建设湾区核心担当

全面加快“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建设

松岗街道召开2019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宝安日报记者雷小舟摄

1月30日上午,松岗街道召开2019年党工委工作会议,会上总结了2018年街道各项工作,并将以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为蓝图,把结合松岗实际制定的一份项目清晰、要求具体、目标明确的2019年工作任务表送到了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手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柳洲出席会议。

2018年是松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松岗紧紧围绕“四个生态”发展目标和街道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推动了92项“两重”工作落实,完成违建清拆、治水提质等重要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上,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阮开江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实施的启动之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对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深圳西部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松岗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进一步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乘势而上,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践行“三责三命三干”精神,以“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抓落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松岗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发展新作为,按照省、市、区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快松岗“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表示,松岗街道去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成绩,在转型升级、社会治理、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基层党建等方面都有创新、有提高、有作为。希望新的一年,松岗街道做到做好三个方面:一要坚持高点站位谋划工作,在全区工作大局中体现松岗的担当作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发展的一贯关心、重视和支持,深圳及宝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松岗街道作为全区的西北门户、工业重镇,要牢牢把握重大发展机遇,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宝安发展大局,结合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发展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区六届四次党代会和区六届人大四次全会精神,按照“西北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的发展定位,全面谋划,务实担当,扎实作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松岗特色的跨越发展新路子。二要坚持攻坚克难推进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社会经济发展任务。松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人大工委要善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落实好民生,服务好企业,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松岗的各项事业办得更扎实、更有效、更暖心。三要坚持抓好党建引领工作,督促全体干部职工队伍保持真抓实干作风。要坚定不移在干部职工中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导向树立起来,坚决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2018年工作亮点

优环境促转型

经济运行健康平稳

●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39亿元,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8.07亿元,增长6.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114.59亿元,增长7.1%。

●73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增9家“国高规上化”企业、15家“规上国高化”企业。

●坚持“一企一策”、“一对一”挂点服务,领导班子常态化走访重点企业,解决企业诉求345条。

●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分红人均4.85万元,同比增长6.7%。

抓和谐促稳定

社会治理有序推进

●社区工作站编制独立部门预算,社区经费同比增加44.6%。

●下沉执法等人员999人到网格内,“一格多元”网格化治理获评“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

●下沉499名“两新”党员到网格中,参与社会治理活动120场次。

●安全生产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火灾事故宗数分别同比下降35.9%、29.41%、40.00%、64.00%。

●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分别下降27.2%、15.2%,劳动仲裁立案下降15.5%。

抓党建改作风

干事环境不断优化

●建立13个社区“新时代大讲堂”,开展活动418场。

●启用党建融媒体中心,“圳能量”抖音号粉丝突破67万,视频总流量8.4亿次。

●率先出台编外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创新性引入KPI指标和末位淘汰机制。

●建立岗位职责清单400个。

●编印“每周半小时”警示手册41期。

强建设细管理

城市环境显著提升

●投资33.64亿元实施政府投资项目184个,九年一贯制松岗实验学校、松裕横路、松岗中学综合提升等61个项目已完工。

●办结市容执法行政案件1361宗,绩效评价排名全市第一。

●完成393个建筑排水小区正本清源建设,建设污水管271千米。

●拆除违建80.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109.8%。

优服务强保障

民生事业成效突出

●投入2318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345项。

●发放低保、重大疾病救助等资金798.44万元,促成67名户籍人员、55名户籍生源毕业生就业,支助梅东、都安帮扶资金500万元。

●开展各类文体惠民活动、培训近6000场。

●行政服务大厅受理办证事项39万宗,办结38.8万宗,办结率99.5%,实现行政服务24小时“不打烊”。

2019年工作重点

1、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产业结构

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优环境、调结构、促就业,对冲挑战和压力,实现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

1、做实做强实体经济,加快“国高规上化”、“规上国高化”工作进程。完成2家5亿元以上企业增资扩产项目需求。擦亮琥珀、卡士奶、麦轩食品等松岗特色品牌。

2、推进创新载体建设,推动产值3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80%。推动老旧工业园区以合作开发、“工改工”等方式建设新型高端产业载体。

3、优化产业发展空间,确保199家“散乱污危”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完毕。依托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建设,打造行业领先的国家级生态绿色发展示范产业园。

4、加大惠企利企稳企力度,健全精准企业服务机制,组织召开8场以上政策宣讲会,实现政策到企全覆盖,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

2、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基层治理

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强社区治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工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1、完善以社区党委为龙头的治理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管理治理成效。

2、推进共建共治共享,面向群众开展组团式服务、项目化服务。引导居委会、工作站、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3、打好安全监管“组合拳”,实现“分级管控、逐步升级、闭环管理”。逐步推广辖区222个工业园区以及50%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化建设达标。

4、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探索建立“法治+”调节模式,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多元矛盾化解松岗模式。

3、加快城市建设优化空间格局

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为抓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补齐城市短板,打造精品建筑,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魅力。

1、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83个政府投资基础设施项目。

2、打造门户节点地标性项目,打造国内首个智能化专业化集成化轨道车辆研发、制造、维修生产基地。

3、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强346宗停建违建的管控,消除现有138宗违建空地及基坑,用于建设充电桩、停车场等便民设施。

4、提升重点区域城市品质,加快“双宜小村”建设,2018年实施的19个项目4月底前完成施工,2019年实施的26个项目6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前完工。推进全区第一个PPP项目沙浦围西部人才小镇建设。

4、高效管理治理补齐城市短板

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持续开展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行动,不断美化市容环境、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优化交通秩序,推动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纵深发展。

1、加强精细化管理,升级改造15座社会公厕、新建9座“两位一体”现代化垃圾转运站,加强13个农贸市场的管理。

2、推进污染治理攻坚战,对排查发现的139个问题排污口、10处沿河违建等实行清单管理。

3、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倾力打造更加干净整洁、舒适有序,更具人文关怀、文化底蕴的宜居环境。

4、全力打造品质街区,高标准打造107国道等主要道路、立交节点的美化绿化景观升级。加快推进生态长廊母亲林段2.5万平方米“花田”建设,新建五指耙花卉主题公园及松岗大道景观大道。

5、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民生服务

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关心的事当做大事要事,全力以赴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全力加强民生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90%以上,“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新成立2家冠名基金会,新增1家日间照料中心。

2、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开工建设东方四队片区配套小学,开工改扩建沙溪小学、东方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完成艺展小学建设。

3、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做细做实“民生微实事”,实施一批服务类、工程类、货物类项目,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4、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10家以上社区阅读中心。高水平举办全国毽球锦标赛。全年开展党建文化等各类党群活动200场次,创建2个“深圳市学习型社区”、1个“宝安区学习型示范社区”。

6、从严管党治党持续提升作风

进一步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1、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主导权、主动权,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打造松岗党建特色品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两个覆盖”。依托“圳能量”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3、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4、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铺开“一格多元”廉政共建工作。

A06~07版文字:宝安日报记者黄芳通讯员唐经纬李寅龙(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