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调研助力改革 推动宝安更高质量发展

在区委召开的2018年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调研成果协商会议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展示了城市品质提升、基层治理、民生事业发展等领域的调研成果。区委书记姚任寄语全区上下大兴调研之风,把工作研究透彻,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有价值、能产生实效的工作举措,推动宝安工作更高质量开展。——编者

宝安区知联会

凝练宝安文化元素塑造宝安城市风格

宝安要在新时代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必须要给城市和产业注入新鲜血液和动力。为此,宝安区知联会提交了《凝练宝安文化元素塑造宝安城市风格》调研报告。

报告从城市风格与城市发展的关系着手分析,认为宝安的发展理念、发展提质、当前经济发展趋势和发展政策等因素表明宝安具有需要塑造城市风格的迫切需求及良好基础。报告认为宝安可以从明确宝安城市精神,萃取宝安元素,形成宝安城市风格;转化融合城市风格元素;政府支持,公众参与和专业力量指导三大方面着手塑造城市风格。

民革宝安总支

蕴文化信息于基础设施育文化元素于日常活动

宝安区公园文化的提升采取“蕴文化信息于基础设施,育文化元素于人们日常活动”的基本思路,力求将公园文化艺术与人们使用公园的基本需求相结合,通过对自然景观和公共设施的改造,从细节入手,逐步融入多种个性化的文化因素,避免为文化而做文化。

报告以西湾公园为例,延续该思路提升公园文化品质外,力求通过对公园原有景观环境和服务设施的微小改进来提升公园的亲民性。报告的出炉是基于对西湾公园的整体景观环境、文化元素、使用情况进行了多次实地调查,建议提升西湾公园环境与设施亲民性。

民盟宝安总支

以打造现代化教育先行示范区典范为引擎探索现代化社区治理新路径

宝安作为工业大区,产业工人居多,人口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安全隐患点多面广,城市环境面貌与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社区建设相对滞后,家园共同体及归属感有待营造。报告指出,宝安在社区建设存在欠账和短板,并分析区内现代化社区教育的优、劣势。同时通过比较研究提炼了国内其他先进地区值得学习的亮点做法。

报告建议从以下六方面发力,分别是将现代化社区教育提升为现代化社区治理领域的新的发展极和引领极;加强资源配置整合优化;加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教育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扩展教育领域与教育主体;创新举措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度、促进落地见实效;注重形成示范先行效应与制度推广价值。

民建宝安总支

发挥区属国企带头作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宝安是深圳的工业大区、产业大区,产业是宝安的城市之核,然而,宝安区经济体量大,但质量还不高,产业转型升级非常迫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最大问题就是产业空间不足。拓展产业发展宝安可以怎么做?报告提出发挥区属国企带头作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报告指出:规划引领,明确产业布局,采用“一区多园”模式、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建立特色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统筹片区旧改。政策保障,增强工作活力,改善管理方法、考核管理、激励机制、容错机制。市场运作,提升土地价值,从区属国企方面、政府层面、运作机制方面发力。科技引领,构建拓展平台,搭建招商、金融科研、国企园区服务、旧工业区转型升级服务、综合物业管理五大平台。

民进宝安基层委员会

打造新型智慧农贸市场助力美好生活家园

农贸市场是老百姓的“菜篮子”,是城市居民生活的重要环节,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城市农贸市场的发展却与城市面貌极不协调。城市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有所作为。在这一背景下,报告提出打造新型智慧农贸市场,助力美好生活家园。

报告介绍了调研背景及过程,分析我区城市新型智慧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以下建议:尽快编制高起点、高标准的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尽快出台农贸市场建设和市场管理办法;分期分批建设和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建立健全我区农贸市场体系;加强政企合作力度,为我区农贸市场谋求更好发展;加强对智慧农贸市场的管理和宣传力度。

农工党宝安总支

智创高地设计引领

围绕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定位,报告从瞄准高端向上突围做强高端制造业的角度,推动宝安工业设计发展提出建议。

报告介绍了宝安区工业设计基本情况,并指出存在的发展瓶颈。得益于雄厚的工业基础,宝安工业设计水平在全国位于前列。2017年宝安区规上工业企业2778家,根据抽样,有工业设计人员的占比约60%,

报告建议:将工业设计列入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战略;制定工业设计专项规划;设立工业设计扶持专项资金;设立宝安工业设计大厦;搭建工业设计交流平台;加大工业设计人才培育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致公党宝安总支

发挥海外归国留学人才优势助力宝安更好更快发展

宝安的产业结构升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人才是继续引领宝安实体经济坚实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资源。为了解宝安区当前海外归国留学(以下简称海归)人才的生活现状,并为人才引进、管理、服务提供了切实的建议。

报告系统梳理了宝安区的海归人才政策,海归人才的基本背景、创业就业情况以及相关需求与问题等,以期为后续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提供相关参考与依据。报告建议:完善优化现有的海归人才政策及环境;制定海归优才计划;推动成立海归人才社会组织;大力加强海归人才特色园区建设;关注海归人才的文化需求;建设宝安区海归人才数据库。

九三学社宝安基层委

多措并举提升防涝韧性加快实施打造海绵城区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宝安区政府以污染治理攻坚为突破口,聚焦“治水提质,蓝天净土,补齐重大环保设施短板,提升绿化景观水平”,积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十年规划,带领宝安区坚定地向着“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十年规划,创造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迈进。

报告介绍了宝安区水文地理概况,分析了宝安区城中村内涝成因,并借鉴了国外防涝和水资源管理的经验案例,对宝安区城中村“可持续水系统”提出了构建对策,包括屋顶改造、屋顶雨水收集系统、地下排水管网改造等工程措施,以及景观设计学统领多专业配合,加强引导,政策支持等非工程措施。

台盟宝安小组

智能化助力居家养老服务共建美好共享家园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居家养老在养老体系中占比90%以上,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是事关广大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事关每个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报告介绍了调研背景、国内居家养老服务现状及城市案例、宝安区居家养老服务现状及存在问题。报告建议进一步重视落实将养老资源向居家养老服务倾斜的要求;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打造高水平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重视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培养;加快推进“时间银行”设立及老旧住宅区的电梯加装;重视老年人养生保健宣传教育;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由上级团队或第三方评价制度。

宝安日报记者罗裕昭陈董成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