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区委召开共青团宝安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加强团的基层建设 提升服务大局水平

共青团宝安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1月29日下午,团区委召开共青团宝安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区六届四次党代会及团省委、团市委相关会议精神,部署2019年全区共青团的工作,对加强团的基层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团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共青团系统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一级团(工)委书记,各社区团委书记、基层团代表及团员青年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从严治团

2018年工作取成效

会议总结了宝安共青团2018年的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宝安共青团围绕“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取得了新的工作成效。引领青年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大力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共青团融媒体中心,“青春宝安”微信号、抖音号多次登上团中央基层团组织新媒体影响力榜单;积极投身新时代基层治理、治水提质、扫黑除恶、禁毒攻坚等工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为宝安青年企业家营造良好创业发展环境六项措施》;制定《宝安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共十个方面50条改革措施;强化“党建带团建”,从严治团取得新进展。

会议指出,2019年宝安共青团要以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团省委、团市委工作部署和区六届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服务大局提升年”和“团的基层建设年”工作,着力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工作、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内部管理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全区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造“熟人社会”

积极融入共享家园建设

在“服务大局提升年”工作上,切实服务湾区核心建设,举办“粤港澳青年宝安交流营”,在青年志愿公益、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创新创业等领域加强与粤港澳其他地区交流合作。将区青少年宫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的梦想殿堂和素质教育高地,加快后续建设、规范高效运营。另一方面,助力智创高地建设,举办宝安区青年企业家振兴实体经济论坛,搭建青年创新创业日常交流展示、资源对接、项目孵化等平台。积极融入共享家园建设,实施推动邻里之间相识、相知、相助的“邻里三相”社区志愿服务计划,打造具有宝安特色的“熟人社会”,让孩子们安心上学,让青年人放心工作,让老人们舒心生活。

在“团的基层建设年”工作方面,一是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建队70周年等,开展“强国一代的使命和担当”主题研讨、“五四”表彰评选、“童心向党”等活动。二是夯实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和工作资源。完成街道团工委班子“专兼挂”配备,逐步实现街道、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每个街道至少建立1个青少年综合服务阵地。全面加强学校和少先队工作,推动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三是提升精准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试点建立“青工夜校”、做优做强“青年驿站”,深化与“珍爱网”等专业机构战略合作,更好服务产业青年、新兴群体青年。要创新和完善预青、维权工作,构建覆盖公安侦查、检察起诉、法院审判、司法矫正各环节的“全链条”帮教体系。四是改革和规范共青团自身建设。开展全区团的基础业务知识“活字典”竞赛和“微改革、小创新、金点子”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改进团干部工作作风,树立共青团良好形象。

大抓基层

加强团的基层建设

团区委书记朱锐表示,大抓基层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础工程。全区各级团组织要以刻不容缓的忧患意识、勇于改革的责任担当,下大力气加强团的基层建设。要加强薄弱和空白领域重点突破,实现团的组织和团的工作有效覆盖。要加强团的基层阵地建设,夯实团的基层工作力量,切实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全面规范基础团务,提升团干部能力素质,实现组织建设与工作提升齐头并进,把宝安共青团建设得更有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共青团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区六届四次党代会精神 扎实推进“服务大局提升年”“团的基层建设年”各项工作 为奋力谱写“湾区核心 智创高地 共享家园”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的决议》。

本次会议还开展了宝安共青团述职评议考核,11个基层团组织上台述职。据了解,今年宝安共青团述职评议首次采取工作述职评议、青年网络评议、团区委综合评价三方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综合平时调研了解、督促检查和工作开展等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作出总体评价。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罗丹/文 记者 李立治/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