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上凤凰是怎么起飞的 西乡加强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样本剖析

夯实“综治一体格”,织密“党建一张网”,西乡加强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样本剖析

社区警长在凤凰岗幼儿园开展“彩虹之约”宣讲活动。

背倚葱茏平峦山,面朝悠悠西乡河,山环水绕的凤凰岗社区辖区面积0.76平方公里,这里生活着4万余名居民。但曾经,很多人对这里的印象却不是很好。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2018年,在宝安区委的领导下,社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在宝安全面铺开,凤凰岗社区也在这场新时代基层体制变革中化蛹成蝶,一步步蜕变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

雏凤之忧 “小马拉大车”难题待破解

2016年9月30日,凤凰岗社区完成政企社企分家,社区管理治理现代化迈出重要一步。但摆在他们面前的却是重重困难。该社区总人口48000多人,户籍居民4481人,出租屋786栋,“三小”场所604家,人口密度高,安全隐患多,治理难度大。

而当时的社区党委班子队伍平均年龄在39岁。除了1人是社区往届班子成员之外,其他委员都是在选举中新产生的,大部分缺乏社区工作经验。为此,街道派驻挂点部门负责人兼任第一书记。

2017年5月,张展航被选为社区党委书记。说起当时的情况,张展航直摇头,他说:“每天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我的耳边常常响起林更斌书记的嘱托,书记就是班长,要把队伍带好。”

张展航从小在凤凰岗社区长大,对社区环境了如指掌。他到岗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社区洗脸”。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凤凰岗市场垃圾遍地,怎么办?张展航带头拿着扫帚去清扫。渐渐地,社区环境卫生一点点变好。

社区786栋未整改的出租屋,意味着无数个安全隐患,这也是街道和社区都担心的问题。一次,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更斌到社区一个出租屋调研,看到业主擅自加建的房屋只开了一个小口供进出。林更斌二话没说,直接爬上去检查。出现在眼前的正是被封闭的逃生天面。一同调研的张展航回忆说:“我当时感觉很惭愧,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2017年,林更斌到社区检查10余次,他感叹,“贴面楼拥春复秋,盘旋俯仰几回头。宽街坡陡行人叹,窄巷光幽小窃愁。舍后山林空寂寂,村前河水自悠悠。何时一展新图景,他日重来故地游。”言语间尽是对社区状况的担忧和对社区蝶变的期望。

之后,凤凰岗社区班子成员带着承诺和期望,对一栋栋出租屋进行摸排,共打通100余处逃生天面。张展航感叹:“班子成员有限,虽然工作能正常开展,但几个人管理4万多居民仍然比较吃力。”

凤凰展翅 借社区现代化治理体系起飞

社区是城市的最基本单元,城市的发展要把目光聚焦到基层社区。2018年新春伊始,区委区政府以“一号文”推进社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实施定位、定责、定员、定岗、定费、定薪“六定”。

“这对于社区发展而言,无疑是迎来了春天,这意味着社区所能够掌握的资源大大增加。”社区党委副书记邓伟聪笑着说,西乡街道市政、城管、网格、消防、安监等队伍下沉社区,该社区所能够支配的人员达110人。

2018年3月,区委开展“基石工程”,为社区派驻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黎力任社区第一书记。社区人员力量得以充实,社区治理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黎力带着班子成员制定了《凤凰岗社区议事规范》,规范搭建“一办两平台”,明确决策运行机制,理清社区党委、工作站、居委会职责,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的职责目录。

同时,黎力力推公园里的党课。党课以住宅小区公园为阵地,各班子成员每人都要准备一堂主题党课,面对面和群众交流,进一步融洽党群关系。

在社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过程中,社区尝了甜头。去年以来,该社区在基层组织建设上亮点颇多,一体化打造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公园、“跟党一起奋斗”党建广场和公园里的党课“三阵地一党课”,获评深圳市学习型社区称号。组建5个居民党支部和居民小组,扎实推进“两建”工作。

凤凰翱翔 “党建一张网”助力社区腾飞

“凤凰岗社区的销案率从倒数第五名上升到第十名了。”大家看着微信工作群的消息,纷纷表示想探寻凤凰岗社区管控通案件销案率提升的奥秘。

经了解,凤凰岗社区原来的分片包干制已被“党建一张网”所取代。2018年12月,在街道组织部指导下,社区第一书记黎力提出探索“1+5+39”的党建网格体系。1个党建大网格指社区党委网格,5个党建中网格指5个社区居民党组织网格,39个党建小网格指39个建立在社区网格治理分区中的网格。

“党建一张网”通过党建统领,把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社会服务等各方面资源充实到系统中,实现需求在网格中发现、信息在网格中采集、隐患在网格中排除、矛盾在网格中化解、问题在网格中解决,打通社区治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小网格发现问题,中网格主动解决,解决不了的,由社区党委商议决策。”黎力介绍,这个机制使原来的一员一格变成一格多员,格中力量明显增强。每个格中的人员都需要配合网格员开展巡查,了解格中情况,比如这个格有多少人,人员结构如何,有可能出现哪些隐患。做到主动化解矛盾,变“事后管理”为“前置管理”。如此,不仅厘清了责任,也提高了效率。

据悉,凤凰岗社区将在“党建一张网”的基础上,将基层治理单元进行升级优化,在原有整治格的基础上加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进一步打造成“综治一体格”,使之成为西乡加强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又一样本。

凤凰花开 社区未来更可期

党建助力雏凤飞,党员群众共清声。这一年,一批特色项目在社区做大做强。该社区首创的“彩虹之约”护苗项目,成功化解7宗个案,结案率100%。

在项目启动初期,就解决了一宗典型的家庭暴力虐童事件。一名11岁的女孩常被父母虐打,该家庭生活压力大,仅靠父亲一人支撑起一家五口的开支,而女孩因行为不端经常被父母打得满身伤痕。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此事件后向上级汇报,社区妇联与社区警长立即介入,将女孩解救并进行情感支持、心理疏导,同时向家长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与《反家庭暴力法》,对其错误的教育方式作严厉批评并作出警告。后续社区继续跟进数月,在确保没有再发生虐打行为后才结案。

“‘彩虹之约’项目凝聚各方力量,对校园欺凌及虐童行为零容忍。”社区妇联主席王小菲介绍,项目通过彩虹专线、定期巡查、加大宣传、案件受理等多项举措,为辖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这一年,班子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只知董事长不知书记”的局面已被彻底扭转,班子成员干劲十足,每个人都在所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班子成员团结一致,一些成员甚至不翻电话本就能背出其他成员的手机号码。

这一年,社区筑牢安全防火墙。12月27日,西乡街道迎来全市火灾隐患整治验收,其中,在凤凰岗社区随机抽取的200栋出租屋全优通过验收。社区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39%,通过综治维稳验收。

这一年,群众的幸福感提升了。今年,凤凰岗社区的张小姐主动把父母都接到这里过年。她说:“社区治安更好了,环境更靓了,邻里更和谐了,父母来也有面子。”

当变化投映出一片片多彩斑斓的社区,映照在一张张幸福满足的笑脸上,凤凰岗社区不仅迸发出青春,更彰显出推动民生福祉的诚心与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凤凰岗社区将按照街道党工委要求,深入推进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发挥“统筹、联动、管理、服务”职能,抓实“社区班子、基层组织、队伍作风”三大建设,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贡献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年伟/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