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助全区学校织密疫情防控网

张元鸿(左)深入学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生,如何确保宝安各学校师生的安全?宝安区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张元鸿用心用情帮助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了宝安教育系统在防疫期间实现校内零感染。

疫情发生之初,正值春节寒假期间,全区55万名师生散落在全国各地,有三分之二的师生不在深圳,且当时防疫重点地区较多,形势严峻。为精准摸清全区师生假期动向,张元鸿主动请缨,从2020年1月22日至6月2日全区中小幼师生顺利返校(园),放弃所有周末假期,带领校园疫情防控小组,使用科技手段,收集全区所有师生户籍、目前所在地、身体状况等具体情况。

此后,他根据疫情现状推行分类管理,并提出落实“五级包干”,逐一核查重点地区人员。同时,他坚持每日抓好全体师生健康管理,动态更新人员底数。

2月份开始,由于尚未接到上级关于春季开学时间的确切通知,根据宝安区按照2月17日准时开学做好各项防控准备的要求,作为宝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学保障组疫情防控小组副组长的张元鸿,组织起草《宝安区教育局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学校开学安全的通知》《教师、学生个人防护指引》《教室、食堂、电梯等重点场所防护指引》,指导学校在开学前、开学后各阶段科学开展各项工作。

在接到上级确定春季分批返校(园)的相关通知后,他又立即根据上级最新要求及指引,草拟《宝安区2020年春季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复学工作措施》《宝安区安全开学疫情防控指引》等。

与此同时,张元鸿统筹全区55万名师生的健康监测管理工作,先后按要求组织72404名师生开展核酸检测,优化全区578所中小学幼儿园、153个教育备案培训机构各项防疫准备,并从4月27日至6月2日,分4批次进行师生复学返校验收工作,确保全体师生顺利返校(园),逐步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朱瑒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