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小区里 服务送到心坎上

沙井社区党委开展“红色物业大家谈”活动。

小区里一度无人管理的“真空”区域,如何实现良好自治;小区里一个脏乱差的区域,如何完成蝶变,变成社区居民的休闲娱乐好去处;在小区里如何叩开人们的心扉,让邻里之间暖意流淌……如今,沙井街道正通过“支部建在小区”,书写基层治理“大文章”,把社区党建工作下沉到小区,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将服务管理阵地延伸至基层每个角落,许多老大难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基层治理越来越顺畅。

党支部引领

多方联动建设和谐小区

为切实解决沙一新村及泰同围仔两个城中村居民最直接、最关切的生活难题,自2018年成立沙一新村联合党支部以来,该支部在社区党委的统筹下,持续开展各类便民利民活动,创建“党群爱心接力站”,开展“党员先锋在社区、服务群众更贴心”系列活动。在辖区党员的带动下,社区居民群众纷纷报名参加献爱心活动,辖区企业单位加入其中。目前,“党群爱心接力站”共组建服务队10余支,累计服务群众达到500人次。

小区管理好不好,周到细致的服务是关键。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地服务来自五湖四海3000余户小区居民,沙井社区万科翡丽郡小区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每天坚持到小区卡口执勤,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同时上门给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生活物资、倒垃圾,使小区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值得一提的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万科翡丽郡小区党支部通过与小区周边培训机构、餐饮企业等签订“互联共建”协议,整合多方资源,共同开展义务巡逻、垃圾分类等便民利民和党群共建服务项目,有效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解决了小区治安、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治理难题,日益形成“居民有问题找党员、有困难找党组织”的良好氛围。

城市治理是一盘棋,小区治理是棋眼,牵动着千家万户。今年以来,沙井街道把支部建在小区里,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在小区落实、推进党的组织向小区延伸,以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据悉,沙井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式”等方式,新成立住宅物业小区党组织16个(总数达26个),覆盖了辖区5个城中村、19个“村改居”小区,覆盖管理党员近千名,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住宅物业小区治理各项工作。

居民主心骨

共建共治共享激发活力

小区是基层治理的主阵地,居民“吐槽”的焦点,就是小区党组织关注的重点。能不能把“槽点”、痛点变亮点?沙井街道各住宅小区党组织选择这么做: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小区“N位一体”力量为依托,不断提升服务优化治理。

为解决居民反映的废旧电动车影响出行问题,恒源花园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的统筹指导下,通过多次召集居民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等共同商讨,同时走访党员代表、业主代表、热心群众等听取意见建议,最终妥善快速地解决了废旧电动车堵塞消防通道问题,实现组织聚力、党员发力、治理给力的共赢局面;壆岗社区西荟城小区党支部设计两个环型交通引流方案供壆岗小学参考应用,解决了壆岗小学进出校高峰期将军路交通拥堵和学生安全问题;沙三社区田园居小区党支部统筹联合物业管理公司,做好安全出口规划、停车位重新划定等,大大方便小区及周边居民……

这一幕幕都是小区党支部发挥全面领导作用,社区居民唱主角,多方联动,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局面的生动表现。接下来,沙井街道将深入抓好住宅物业小区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大力支持小区党支部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方式,持续从服务入手抓治理,将治理寓于服务之中,引导更多居民参与自治共治,聚合力、解难题,努力提升小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李丽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