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首届古筝艺术节落幕 40台古筝齐奏盛世国乐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韦云岑 张海瑞)罗袖飘扬拂雕桐,促柱高张散商宫。12月11日-13日,深圳市第十六届创意十二月活动之宝安区首届古筝艺术节在西乡会堂举行,为期三天的古筝艺术节,5场精彩纷呈的古筝主题活动不仅让市民更深入地了解古筝艺术、感受古筝魅力,更享受了一场精妙绝伦的国乐盛宴。

40台古筝齐奏盛世国乐现场拉开古筝艺术节序幕

“国乐五音非你不全”40台古筝齐奏盛世国乐

在宝安区西乡街道公共服务办(文体)的指导和支持下,首届古筝艺术节由深圳市宝安区古筝协会主办,深圳师师教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五声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陆太喜古筝艺术中心、深圳市宝安区打铁文艺社等协办,五音不全古筝制作研究院独家赞助。艺术节系列活动包括古筝艺术节开幕式、古筝菁英赛、名师讲坛、名家名曲音乐会及颁奖典礼等活动。

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李金宇参观指导

12月11日,艺术节开幕拉开帷幕,西乡会堂广场40台古筝错落排开,古筝协会40位会员齐奏盛世国乐,现场非常震撼,市民拍手叫好。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李金宇,西乡街道桃源居社区文联主席张玉玲,五音不全古筝制作研究院创始人红弦,宝安区打铁文艺社发起人李劲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宝安区古筝协会筝团演奏《百花引》《三六》《春江花月夜》等名曲,一首首悠扬的旋律令在场观众陶醉不已。开幕式上,李金宇表示,古筝是我国的民乐国粹,蕴含着千年文化内涵,雅俗共赏,古筝艺术节有利于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今后会大力支持这种益民惠民活动。

宝安区古筝协会筝团展演

名家演奏古筝名曲观众意犹未尽享受国乐盛宴

12月13日,最令人期待的“五音不全筑梦鹏城”名家名曲音乐会暨颁奖音乐会在西乡会堂上演,400多名嘉宾及观众共同品味国乐盛宴。五音不全摇指大赛线下全国总决赛人气王文玺公主领奏、筝团师生代表合奏的《战台风》,曲调气势磅礴,塑造了老码头工人英勇奋战台风的英雄形象。上海音乐学院古筝教师、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邓翊群领奏、筝团师生代表合奏名曲《渔舟唱晚》,让人徜徉中安静的画面。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秘书长、“金钟奖”“文华奖”获得者任洲洋领奏、筝团师生代表合奏的《丰收锣鼓》,根据传统山东柳琴戏音调创作而成,表现人们庆祝丰收的欢快情景。

名家名曲音乐会

其它曲目还有《晨兴》《秦土情》《四段锦》《苍歌引》《末代传奇》《时代》,京韵大鼓的地道北京味儿、热情奔放的陕西风、小桥流水的山东古曲情致以及灯红酒绿的大上海都市节奏,通过艺术家的妙手演绎,在钢琴的黑白键上流淌,在古筝的丝弦上宛转,这也体现了深圳的包容开放。音乐会压轴的曲子是《末代传奇》,该曲由邓翊群亲自操刀改编自1987年贝托鲁奇导演的传奇电影《代皇帝》中坂本龙一创作的《 he Last Emperor》rain》两段经典音乐,该音乐曾获得1988年奥斯卡最佳配乐奖,作品以宏伟的音乐风格展现了清朝末年的历史巨变与末代皇帝溥仪悲情交织的一生,激起了听众的家国情怀。直至音乐会结束,听众意犹未尽,不愿离场。

搭建专业展示和竞技平台,艺术节吸引10万人次观看

作为古筝艺术节的重要活动,古筝菁英赛吸引了200多名古筝爱好者参与角逐,大赛设立业余组、专业少年组、专业青年组、重奏组等,最终评选出特金奖1名,金奖11名,银奖12名,铜奖13名。值得一提的是,名家讲坛上,广东省古筝学会副会长黄梅分享《古筝基本功延展训练及实用技巧》,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青年文化英才付娜《以<溟山><春到湘江>为例--如何高效备考与备赛》,并现场亲自示范指导,到场古筝爱好者受益匪浅。

黄梅、付娜作为名家讲坛嘉宾

古筝菁英赛颁奖典礼

承办方负责人师文娟大学毕业一直从事古筝推广及教育工作,于2016年创立师文娟古筝艺术中心,她表示,本次活动将借助创意十二月的力量,打造古筝艺术的活动品牌,搭建专业展示和竞技平台,发现并培养具有一定古筝演奏天赋的优秀后备力量,推动古筝艺术的良好发展。此外,本次艺术节采用线上图片直播的形式展示活动情况,让没有到场的市民也能从视觉上得到美的享受。据统计,共有10万多人次点击浏览观看此次艺术节盛况。

图片直播二维码,扫码观看活动盛况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