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六大重要部署” 绘新“施工图”抓落实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宝安成为“双区”建设“核心引擎”

动力源于使命。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崭新坐标,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格外光荣。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深圳提出“六大重要部署”。

奋斗成就梦想。宝安踏上发展建设新征程的号角又一次吹响。10月20日,在宝安区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上,一张对标总书记“六大重要部署”的发展“施工图”让梦想照进现实,为奋斗指明路径和方向。

宝安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推动宝安成为“双区”建设“核心引擎”,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鲜明导向,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施工图”明确,必须要贯彻总书记“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扣目标精准发力,全力完成好经济增长目标。

具体行动上,要求切实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进一步完善提升优化营商环境“1+5+7+N”政策体系,落实好“柔性执法8条”,旗帜鲜明地保护市场主体;落实好“推广优质产品和服务8条”,鼓励采购主体优先采购“两清单两目录”产品,提升经济“内循环”水平;发挥好产业资金的导向作用,落实好《宝安区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稳增长的若干措施》;落实好减税降费等中央、省、市惠企政策,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推动产业空间提质增效,持续清理“散乱污危”园区企业和闲散用地,深化重大项目与空间资源对接活动,跟踪落实好签约项目,不断拓展、精准匹配产业空间;在推动“互联网+”未来科技城、融创、雪花、立讯等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投产的同时,谋划好年底的全球招商大会项目,再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固投进度,用好专项债,在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的基础上,储备一批“十四五”项目。

刀刃向内勇于创新

全面深化改革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收到了来自党中央的重磅“大礼包”——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

“大礼包”是礼物,更是机遇和厚望。宝安“施工图”要求,一定要主动作为,主动对接、积极承接综合授权改革试点项目,把中央赋予深圳的政策优势变为具体项目。全区每个单位都要对照40条事项,认真思考、谋划一批开创性、突破性、实验性项目,积极争取市里在宝安试点,为全市改革探索路径。要把前海“双扩区”课题做深做透,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区政研室(改革办)要做好收集汇总,梳理出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要认真完成好今年市1项(支持深圳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试点)、区30项重点改革项目落地,加快推进环卫一体化、国资国企、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等领域改革,以及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县级妇联改革“破难”先行点、社会治理现代化省级试点、“三调联动”国家试点等改革工作。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对照《宝安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措施清单》《宝安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和134项“放管服”改革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同时,区政研室要及时收集、反馈各部门在推进改革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各项改革项目顺利完成。

积极打通内外循坏

全面扩大开放

宝安是外向型经济,必须不断扩大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打通内外循环。“施工图”指出,要积极稳外资、稳外贸,进一步加强与驻区海关对接协同,做好企业出口服务,扩大AEO企业认证,提升区内企业外贸通关便利化水平,落实小微企业出口信保、统保政策,助力企业走出去;要做实中德合作,建好中德(欧)产业示范园,加快引进德方企业、技术、人才、项目落地,打造对德合作的代表性项目,充分发挥中德联盟等行业协会作用,承办一批高水平对外交流活动;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市场的经贸往来,拓展外贸市场;要加强友城交流,巩固与法国阿维尼翁市商贸、文化等交流成果,拓展在疫情下开展国际交流新路径。

提升能力增强“智慧”

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

基层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基石。宝安作为人口密集的超大型城区、肩负先行示范使命的“大基层”,就是要运用现代化治理手段,让管理更高效,让城市更智慧、更聪明。

“施工图”明确,要进一步深化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实时泛在、有效管理”。宝安全体干部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经受住“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增强“七种能力”,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谋划能力、调研能力、执行能力,不折不扣把中央、省、市和区里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提升组织力、领导力、凝聚力、动员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协调联动能力,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小问题不出社区、街道,大问题不出区;要充分利用数据挖掘、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提高城市运行的智能化、智慧化和专业化水平。

聚焦“七有”保障民生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宝安将聚焦民生“七有”目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共建共治共享的温馨家园。

“施工图”指出,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好院感防控漏洞和隔离酒店防护隐患排查整治,紧盯机场、深圳湾口岸、隔离酒店、货柜车司机、流动渔民、进口冻肉、学校等关键节点,阻断疫情输入渠道;巩固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交通安全整治的成果,落实好“水十条”“气九条”“宝九条”,加快推进水务工程,高标准完成51公里碧道建设,紧盯重点大气污染源管控,持续推进交通违法违规易回潮行为大整治;继续加大教育、卫生、住房、养老的保障供给能力,全面开展医德医风、师德师风建设,加快推进“9+4+3+1”家医院建设,全力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加快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平稳完成街道敬老院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高文化场馆建设速度,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提升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有效性,实施“百万义工”计划,打造“志愿者之城”;进一步提高冠名慈善基金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运作水平,充分发挥慈善基金在安老、助孤、助学、助医、助困、赈灾和扶贫等方面的效益和作用。

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积极建设大湾区

宝安地处珠江口东岸、毗邻前海,又是“深港文化之源”,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势得天独厚,理应当仁不让。“施工图”指出,宝安要坚持以“双区”建设为总牵引,按照“港澳所需、宝安所能、湾区所向”,谋划更多与香港、澳门关联度更大的项目和平台,加大与港澳经济、技术、文化、艺术、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互鉴,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宝安创业、就业、学习、生活,促进宝安与港澳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具体来看,要坚持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依托,加快推进尖岗山—石岩南、铁仔山、新桥东等国家高新片区和空港综合保税区、全球跨境快邮集散中心、湾区之心(大湾区免税城)、深中通道门户区建设,吸引更多总部企业、技术资金和高端人才落户宝安,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坚持以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为目标,加快推进滨海文化公园、滨海廊桥、中央绿轴(湾区书城)、新老三馆、工人文化宫等项目建设,特别是要加快建好中国南部第一家深坑酒店,将湾区国际音乐戏剧中心打造成中国音乐剧中心,建成足球体育公园(中国足球协会足球训练中心),打造国际知名的比赛场地,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标识和形象,增强宝安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

宝安日报记者 许卓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