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梳理8类305个“双算”问题项目 制定处理路径解决

宝安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5月12日上午,宝安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力求找准症结,对“双算”滞后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长郭子平、区领导蔡英权、孟锦锦出席会议。

郭子平表示,各部门各街道要把解决“双算”问题作为检验担当精神作责任心、行政执行力的试金石,完成工程项目“双算”工作是政府履行法定职责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实际需要,是提升政府投资效益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政府公信力的良好体现。她强调,各单位要尽心尽力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起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项目闭环管理,紧盯工作进度,进一步推进“双算”工作。要发挥好审计在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作用,推进“双算”工作落实,确保“双算”合规达效。要进一步建章立制,总结存在的共性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堵上制度漏洞,保障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实施、“双算”和监管工作环环相扣、滴水不漏。

记者从会上获悉,区发改局对2018年12月31日之前已完工、但至今尚未完成竣工验收或结(决)算、资产移交登记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多轮梳理,并牵头对梳理出来的477个项目进行了协调,目前已协调处理完涉及财政支付数与单位核查数不一致的项目6个,协调确定可以由各单位自行推进后续“双算”工作的项目166个,涉及16个单位,总投资约162亿元。最终梳理出八大类305个问题项目并制定了详细处理路径图,其中包括已完成决算审计且超概算项目7个、资料不全项目49个、审批手续不完善项目90个、施工单位不配合项目92个、部分工程已被拆除项目7个、宝安光明龙华分区后历史遗留问题项目22个、项目(建设)单位不重视导致工作推进缓慢项目31个。

及时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双算”工作有利于保障政府投资效益,避免政府资产流失,也是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重要环节。据了解,接下来,宝安区各责任单位将成立工作专班,针对8类历史遗留项目,按照“先易后难、先共性再个性”原则分类分批处置,逐一细化解决路径,通过抓竣工验收、抓全链条管理、抓机制建设完善机制,进行长效管理,同时还将参照市及其他区的做法,进一步研究宝安区结(决)算审核机构设置。

会议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对本次梳理出来的八大类按照“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的要求,对照路径图,明确完成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真抓实干、依法依规、特事特办,确保年内全面完成305向历史遗留“双算”项目的处理工作。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