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用

西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入使用。

西乡街道立足“数字政府”建设,以提升政务服务品质为目标,积极推进街道政务服务建设工作。4月14日,西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与永丰、固戍、劳动等5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共同覆盖西乡街道24小时自助服务网络,为居民提供“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体验。

5G场景应用走进24小时自助服务区

据介绍,西乡街道政务大厅自助设备原本在大厅内,周边居民无法在非工作时间内办理业务。为此,西乡街道政务大厅在停车场入口处旁边新建一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用面积34平方米,放置市政务一体机、社保金融自助机、多功能警务自助机、身份证申领自助终端、交通违章自助处理终端共5台自助设备,市民只需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

在服务区内,市民可以自助办理社保、港澳证签注、身份证申领等128项业务。此外,西乡街道政务大厅积极响应《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在自助区内投放5G应用场景终端设备一台,利用5G网络的优势,精准投放政务信息,让市民享受更加便捷、高效、智慧、全面的政务服务体验,提升政府便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政务大厅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线窗口部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作为深圳市社区、人口最多的街道,西乡街道的政务服务需求量巨大。2018年以来,西乡街道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工作,将计生、市监、社保、医保、公安等部门近800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同时,推广街道、社区“秒批”业务,积极宣传“粤省事”平台及“i深圳”APP。依托“互联网+”技术,大力推广“网上办、刷脸办”“不见面审批”等便民措施。为提高特需人群办事效率,大厅内配置翻译机和智能手写板,方便听力语言等障碍人群与窗口人员进行实时沟通。

目前,西乡街道政务大厅已初步实现以网上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以行政审批业务相关系统为支撑,完成业务申请人身份信息与数据库实时在线核验。这些互联互通的大系统,为办理事项申请、审批、办结及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形成了纵横联动、高效便捷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机制。

立足“互联网+政务服务”保障疫情期间政务服务高效便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乡街道政务大厅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及工作指引》,将大厅外停车场临时改为政务户外办事区域,科学合理分设入口登记区、户外等候区及户外办事区三大功能区域,并搭建防晒棚、配备消毒用品,要求市民进入办事区域均须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以严格把控为抓手,确保疫情防控与公共服务两不误。

业务方面,西乡街道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和不见面办理”非接触办理方式,并同步推出微信实名预约办、特殊事项快速办、不急事项延后办等服务,实行线上流转和线上办理,在阻断疫情传播的同时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据悉,未来,西乡街道政务大厅也将继续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提质升级,擦亮“深圳市青年文明号”招牌,不断完善政务大厅功能建设、拓宽办事渠道。以群众的需求为立足点,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西乡街道政务服务效率和品质双提升。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张又琳 梁月柳 谢承昊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