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开展工贸企业现场安全管理专项治理行动

聚焦工贸企业重点领域 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彭晓苏 苏苗)“安”字当头,“稳”字当先,一直以来,沙井街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从各个方面发力夯实平安沙井根基。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节点,近段时间以来,沙井街道通过开展工贸企业现场安全管理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督促企业牢固践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实现“八大目标”,为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

据统计,沙井街道目前共有4397家工矿商贸企业,种类繁多,门类齐全,涉及冶金、铸造、建材等各个领域。为此,沙井街道高度重视,制定了《2020年沙井街道工贸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提升工作方案》,并通过多项“硬核”举措持续推进工贸企业现场安全管理专项治理行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实现“八大目标”,即实现企业生产环境整洁有序、警示标志标线清晰、设备设施维护完好、用电安全管理规范、防护措施安全可靠、重点风险管控到位、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应急处置快速高效,切实以现场管理的提升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落实并持续改进,增强企业事故防范能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沙井街道在辖区创建了27个安全管理示范园区。创建安全管理示范园区需对园区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必备条件和硬性指标进行评比,考核合格后方可通过验收,以此督促辖区企业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此外,通过创建安全管理示范园区以点带面推动落实,从严从实抓好工业园区安全管理工作。

沙井街道从改善企业的“环境”因素着手,督促企业针对当场整改的问题,做到即查即改,且长期保持整改后的状态;从改善企业“机”的因素,责令企业对涉及电气线路、设备设施、监测防护措施等不能当场整改的问题,限期整改完毕;改善企业“人”的因素,督促企业对企业员工应急、风险知识掌握不牢等问题,做到常抓不懈,全员培训、考核到位。

除了聚焦工贸企业重点领域外,沙井街道对六大类(粉尘涉爆、液氨、锂电池、电镀、有限空间、洁净车间)重点企业也同步推进专项治理整治行动,并派出骨干工作人员挂点安格,实行“责任包干制度”,每个骨干人员挂点2个安格,解决安格企业突出问题,加快推进企业现场安全管理达标。沙井街道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注重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强势出击,股份合作公司、社区工作站、各工业园区管理处、各工贸企业履行企业、巡查组、执法组、整治组、督察组、宣教组一起建立信息共享、及时反馈、共同管理等机制,积极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