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鸿荣源禧园开启垃圾分类新模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梁剑发)从最开始布设四分类桶的简单分类1.0模式,到可回收物集中回收兑换的2.0模式,再到如今的“集中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3.0模式——这是新桥街道鸿荣源禧园垃圾分类投放发生的巨大变化。

鸿荣源禧园拥有住户971户,从2019年开始实施楼层撤桶,一年的时间,鸿荣源禧园垃圾分类投放逐步升级。走进小区内,垃圾桶被整齐划一地归置于住宅楼下,按类型被印上有害垃圾、玻金塑纸(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的字样。与这些垃圾桶相搭配的还有处于它们正后方的垃圾分类指引,方便夜间使用的照明设备以及洗手池。在鸿荣源禧园,这样完善的垃圾分类设施有9套。

让人欣喜的是,小区居民参与率及科普率越来越高。每天晚上7时-9时,这些投放点都有督导员进行分类监督引导。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垃圾分类理念已经深入鸿荣源禧园居民心中。

据了解,鸿荣源禧园实行的是深圳生活垃圾“集中设置分类投放点+定时督导”新模式。目前鸿荣源禧园每天可收集厨余垃圾600公斤左右,是新桥街道辖区内第一家完成桶点标准化改造的小区。

记者获悉,新桥街道在辖区内采取定事定责、定时定罚、定人定点等措施,定期召开专班工作推进会,督促各社区、各股份合作公司及物业服务企业履行改造义务,并为各实施主体进行培训,提供技术指导。同时,街道城管办、执法队、物业办联合在8个社区每周同步进行垃圾分类夜间巡查行动,对各投放点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494人次,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772份,立案190宗,罚款金额共计人民币171350元。此外,安排专职工作人员深入定点社区推动垃圾分类激励申报工作,现场指导申报佐证材料的报送,审核所有激励名单的申报及佐证资料。

接下来,新桥街道将继续推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预计年底前再完成一批桶点标准化改造,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