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活化城市绿色空间打造社区共建花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张惠娟 何建泽)近日,松岗行政综合执法办(城管)通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方式完成了松岗街道五指耙自然教育中心的共建花园项目,进一步活化城市绿色空间,重塑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构建政府、社会、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社会新平台。

据了解,社区共建花园项目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专业人士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形式,引导辖区居民参与调研、设计、建造到后期运营维护全过程。在不改变现有绿地空间属性的前提下,优化景观与生态环境,促进社区营造与社区共治。经过工作人员的实地勘察,综合各种因素最终确定五指耙公园自然教育中心为社区共建花园的最佳选址。

从项目启动初期到设计方案审定,松岗街道行政综合执法办(城管)邀请社区工作人员、义工、热心市民以及设计人员,共同商讨社区共建花园建设主题和设计方案。通过组织义工走访、问卷调查和手机版电子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公众意见,积极征求和充分采纳市民群众对花园建设设计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专业人士和公众共同参与。

在社区花园共建过程中,松岗行政综合执法办(城管)组织热心爱花市民、小朋友和义工一起参与花园建设。途中游园的市民也纷纷加入花园建设的行列,大家充满热情与干劲地将原本杂草丛生的场地平整为适合种植植物的地块,一起为植物们绘制名牌,小朋友们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和对花园内花草茁壮生长的希冀,用画笔和色彩在名牌上一一勾勒出来。看着原本是裸露的土地变成小花园,大家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据工作人员介绍,五指耙公园的社区共建花园植物以药用植物为主,如鱼腥草、石斛兰、扶桑花、车前草等,打造一个近距离观察感受中草药的共建学习园地,大家可以在这里享受种植养护花草的乐趣,又能学习到中草药的知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