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翻倍骗取高额委托费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木子)近年来,“套路拍”犯罪案件频发,而且花样百出。近日,宝安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就办理了一宗“套路拍”案件,涉案金额高达一千多万元,涉及被害人多达八百余人。

据悉,该案主犯王某成立了华金公司(化名),并将公司包装成专业拍卖中介,通过传授话术等方式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经过培训的员工西装革履,一谈到古玩就滔滔不绝:“我们是专业鉴定公司,而且实时跟进、流程清晰……我们的鉴定师上过央视《鉴宝》……”

公司包装好了,深谙网络宣传手段的王某,便在各大网络媒体、搜索引擎中投入巨额广告费来宣传自己公司的业务。当卖家把古玩带到华金公司时,业务员会先要求卖家交纳一定数额的鉴定费,并在鉴定前会先询问卖家,认为自己的古玩价值几何。即便卖家估值为100万元,他们也会眼都不眨来个翻倍。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肯定卖家的心理预期,并把价格说得越高,卖家才会越相信他们,进而落入他们的陷阱,成为他们敛财的目标。

实际上,骗子们图的就是拍卖的委托费。他们知道,鉴定的价格越高,能骗取到的委托费就越高。与此同时,业务员会告诉卖家公司有多少成功案例、其他卖家获得的成交金额,在他们的极力渲染下,卖家便会乖乖交纳委托费。

实际上,卖家在前期签了委托拍卖合同,交了相关费用之后,嫌疑人就会对接下游拍卖公司,花钱找托装作买家,举行虚假的拍卖会(地点多在国外),实际上,藏品并没有真实成交,拍卖的结果都是流拍。

近日,公安机关收到相关举报后,将以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办案检察官介绍,法院一审以合同诈骗罪判决38名涉案被告人有期徒刑刑罚,该案的主犯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300万元,其余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到6年6个月不等。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