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成立

凝聚更多海归力量,搭建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

宝安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昨日成立。

“海聚湾区、智创未来”。11月15日,宝安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以下简称“宝安海归协会”)成立大会在旭升大厦成功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宝安海归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监事。信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董贶漄当选首届宝安海归协会理事会会长。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刘昕,宝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新强等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分设“1+3+10”职能机构

打造施展才华平台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我国已从人才外流进入智力回流期。大量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就业创业,形成了新一轮的“海归潮”,并呈现高学历化、年轻化等特点和趋势。成立大会上,刘昕代表深圳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侨联向宝安海归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给予厚望,他提出,希望广大海归人才发挥优势,大展身手,成为这片热土的“实践者”;希望广大海归人才顺势而为,勇立潮头,成为发展改革的“先行者”;希望广大海归人才示范带动,牵线搭桥,成为对外交往中的“桥梁纽带”。

作为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群体,宝安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海外归国留学人员群体的生存与发展,关注发自这个群体的声音。去年,宝安更是在全市率先打造海外人才服务平台“海归岛”,助力海归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浪潮中实现创新创业梦想和人生价值。郑新强在讲话中表示,宝安这片热土为大家实现理想、施展才华创造了机遇,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是值得海归们骄傲和为之奉献的地方。希望宝安海归协会会员们深入了解宝安区情,主动融入宝安发展大局。宝安海归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归国留学人员服务祖国建设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

据了解,首届宝安海归协会拟按“1+3+10”设职能机构及分组:即1个秘书处,3个委员会及10个联谊小组,致力将协会打造成报效祖国的担当者、凝聚力量的朋友圈、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创新创业的梦想摇篮。

全员本科以上学历

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成立大会上,首届宝安海归协会理事会会长董贶漄表示,“虽然宝安海归协会才刚刚成立,但是我们有信心,将海归协会打造成为凝聚、发挥海内外留学人员力量的平台,内外优势互补和成果共享的平台,促进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与区委区政府沟通的平台。”宝安海归协会的成立将广泛联系在宝安区工作生活的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聪明才智,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首届审核通过的会员有111名,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博士以上学历占比29.6%,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49.1%,本科学士学历占比21.3%。会员当中不但有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技术人员、创业导师,还有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员构成充分体现了首届海归协会的代表性、专业性和广泛性。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团结引导工作,搭建工作平台,2019年10月,深圳市宝安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筹备领导小组成立。郑新强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和筹备组多次召开会议,在充分借鉴市海归协会和区新阶联等协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筹备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

在区委统战部的牵头和推动下,宝安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先后参加在区委党校举办的“破冰行动”、“青年海归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作为”为主题的头脑风暴、“2019年宝安区海归人才培训班”、深圳市第10期留学归国人员国情研修班,并在区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前往海归企业走访调研等一系列活动,为海归协会的成立摸清底数,营造了良好氛围。

当天大会结束后,还举办了《宝安湾:下一个十年》主题分享会。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蔡荣任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