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系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摩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黄玉红)9月29日,宝安区教育系统在海旺学校举行“庆国庆迎中秋话佳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摩活动。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二部副主任杨树军、海旺学校校长张云鹰为全区教育办及各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负责人作主题微讲座。与之同时,一场寓教于乐、集普及历史文化知识与快乐游戏于一体的学生活动在校园中热闹开展。


当天下午,两场富含传统文化艺术的讲座,正式拉开了这场“庆国庆迎中秋话佳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摩活动的序幕。杨树军以《红楼梦》里的贾府宴席为例,深度剖析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和用餐礼仪,从而为大家传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张云鹰以《越千年敬畏传统文化》为题,把精深奥妙的传统文化同治校管理相结合,同人生境界相关联,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

紧接着,学校校园里开始热闹起来了。“汉武帝时期两次出使西域的著名探险家是谁?”“丝绸之路的开通是在哪个朝代?”……在岁月峥嵘应有忆的环节前,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在答对之后还能领到自己喜欢的小礼品,现场都沉浸在欢乐游戏当中。原来,这次活动为广大学生们设置了“庆中秋·迎国庆·话佳节”的游戏环节。整场活动通过主题背景展示,融入国庆与中秋喜庆、团圆的节日元素,然后以积分奖励为线索,用游园活动的方式,通过主题展示、手工制作、团队活动等形式,在“家国同喜庆”、“闪闪中国心”、花好月正圆”“佳句颂华诞”等篇章中,让学生参与互动体验,在玩乐中学习历史知识、文化知识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在全校营造欢度中秋和国庆的喜悦氛围。

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既能让师生们真正感受到家国同庆、花好月圆的美好,又能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繁荣,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全区各学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教育紧紧联系在一起,协调一致,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家庭教育中,指导家长重视对孩子的品格教育,让家长训练孩子养成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推动宝安区传统文化教育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