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以“1+5+9+N”大联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

坚持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效化工作机制 专业化、信息化、智慧化推进垃圾分类落地落实落细

▲燕罗街道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会议现场。

▲燕罗街道垃圾分类投放点。

▲工作人员每晚7点到9点在垃圾分类投放点督导。

垃圾分类的“发令枪”已经在全市、全区打响。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山水燕罗的美好明天。自《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实施以来,燕罗街道迅速传达上级有关垃圾分类工作要求,严格贯彻区委书记姚任在2020年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关于“必须全区动员、人人参与,必须认真做、科学做、长期做,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实效”的指示要求。

9月16日下午,燕罗街道召开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强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目标导向,及时梳理和破解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据悉,燕罗街道将继续坚持创文工作中总结出的“九位一体”指挥体系,形成以1个街道城管工作领导小组、5个社区城管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社会各方合力组成的“1+5+9+N”联动机制,努力在年底前完成厨余垃圾分类人均0.25公斤/天、家庭厨余垃圾0.1公斤/天的目标。

提前部署

全部住宅小区厨余垃圾分类已达标

燕罗街道外来人口较多,仅有6%的人口居住在物业小区,这是摆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面前的难题。“一套好的工作机制胜过百万雄师”,这是根植于燕罗街道党员干部心中的一句话。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燕罗始终坚持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效化的工作机制。

目前,该街道已正式印发《燕罗街道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创建指南》《燕罗街道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工作方案》。《燕罗街道2020年垃圾分类检查标准及责任分工表(第一版)》将工作细分为住宅小区、公园广场等13个板块。每个板块详细标注了点位、类别和任务,18223件具体工作贯穿其中。记者留意到,除城管办外,经科办、社会事务办、宣传工作部等多个部门都被列为主管督导部门,分行业管好各自的“一亩三分地”,责任到部门、责任到具体人。

目前,燕罗街道所有住宅小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推进良好,今年已开展现场督导185天,厨余垃圾分类达到市、区考核任务目标的0.1kg/人。

12个城中村已于6月28日完成撤并桶工作,并由物业公司、股份公司自行聘请了105名督导员,已开展现场督导39天。街道所有市政道路、公园广场均设置有分类收集容器;各个农贸农批市场、商超开展了果蔬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工作。

“1+5+N”宣传队伍以铺天盖地之势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1+5+N”即1支燕罗蒲公英讲师队伍,以社区为单位的5支垃圾分类宣讲队伍,及督导员队伍、网格员宣传队伍、楼栋长宣传队伍、志愿者宣传队伍等N支宣传督导小分队。

截至目前,“蒲公英计划”已开展培训45场,垃圾分类主题的“宝安区第一课”培训辖区居民超10万人。十余万份温馨提示、《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送进了千家万户。辖区147块公共场所LED显示屏也在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知识。

街道执法力量已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119次,共开具《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98份。经过前期的努力,燕罗街道果蔬垃圾、废旧家具完成率已超过100%。

专业化、信息化、智慧化

营造垃圾分类良好条件

垃圾分类如万里长征。区委书记姚任多次强调,垃圾分类不是小事,是大事,是难事,必须认真做、科学做、长期做。垃圾分类种类繁多、链条很长、流程复杂,还要改变人们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是基层工作中的大难事之一,做不好就前功尽弃。

燕罗街道正在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实施垃圾分类“一把手”工程,围绕引导市民参与、提升分类回收处理能力、全环节监管等方面发力,加快规范配置管理分类设施,通过督导、激励等措施督促引导居民参与,并进一步健全收运处理体系。

记者获悉,燕罗街道正在开发垃圾分类APP小程序,清运公司每日定时定点“扫码签到”,并拍摄照片上传到系统,确保垃圾清运及时、垃圾桶保洁到位。“如果垃圾桶满了没有及时清运,垃圾桶盖子肮脏令人不愿去触摸,群众被迫将垃圾扔在桶外,那是就是我们的失职。”燕罗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介绍,小程序还设有“随手拍”功能,市民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拍照向街道反映。

目前,燕罗街道详细梳理出每个工业园区的员工人数,正预估每日产生的厨余垃圾量,并建立台账形成大数据。在日常清运中对标对表,防止工业园将厨余垃圾私售给非法企业,监督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燕罗街道正组织辖区的环卫公司成立“大厨余垃圾应急收运队伍”,当第三方公司遇到交通事故、设施故障等特殊情况无法第一时间清运时,应急收运队确保具有临时清运的能力,避免出现影响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开展垃圾分类的问题。

此外,燕罗街道还将逐户建立家庭垃圾分类档案,开展达标小区(城中村)、达标社区创建活动,定期评价考核并向社会公布结果,按照垃圾分类激励办法,每年对分类成效显著的单位、住宅区、家庭和个人给予表彰,并作为绿色单位、文明家庭评选等重要依据,促进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

党建引领压实责任

站在群众角度夯实硬件基础

昨日召开的2020年燕罗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会议传达了上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要求,对燕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的同时,深刻剖析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

会议指出,垃圾分类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点多、线长、面广,燕罗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认识,凝聚起全员推进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垃圾分类工作的全过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过程中,要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例如集中分类投放点要保证干净整洁、及时清运、分类清晰,方便市民投放;宣传手册要以漫画等形式做得更通俗易懂,把垃圾分类规则编制成儿歌、顺口溜,方便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学习。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划分厨余垃圾要滤水等多个主题,分阶段精细化开展宣传。

垃圾分类的核心就是实干。会议强调,规定动作要形成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效化的工作机制,坚持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作风踏实、效果良好的“四有担当”情怀追求。“蒲公英”宣讲等自选动要树立目标导向,绝不是发发资料、走走过场,而是要根据居民的学习能力合理安排课程内容,确保市民在每一节课上都有所收获,切实提高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继续实施一个社区、一个挂点领导、每天一个小时的“三个一”监查工作机制,深入与群众沟通交流,了解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所遇到困难的根源,逐个破解难题。

据悉,燕罗街道将继续坚持创文工作中总结出的“九位一体”指挥体系,把创文、城管、安监、环保等多方力量拧成一根绳。城管部门制定工作任务后,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收到任务、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实施。“九位一体”与1个街道城管工作领导小组、5个社区城管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网格员、物业公司、楼栋长、督导员志愿者等各方合力组成“1+5+9+N”联动机制,努力在年底前完成厨余垃圾分类人均0.25公斤/天、家庭厨余垃圾0.1公斤/天的目标。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张金萍 莫潇/文 记者 宋璐 通讯员 张书腾/图

“1+5+9+N”大联动机制

1个街道城管工作领导小组

5个社区城管工作领导小组

创文期间梳理总结出的“九位一体”指挥体系

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物管员、义警、志愿者、社工等各方合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