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进入建设生态美丽河湖时代

围绕六大内涵,聚焦六大目标,统筹六大要素,实现六大愿景,打造美丽中国典范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历时四年,随着深圳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接近尾声,水环境明显改善,深圳将进入建设生态美丽河湖新时代。近日,建设生态美丽河湖之深圳市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初步方案出台,“人在河边走,鱼在水里游,耳畔水声响,指尖绕水流”的愿景将在未来实现。

据了解,生态美丽河湖围绕六大内涵,聚焦六大目标,统筹六大要素,实现“安澜流畅、水旱无忧,鱼翔鸟栖、水丰草美,水清景美、城水交融,文脉传承、多元创新,科技引领、高效管护,共建共享、人水和谐”的“幸福和美”六大愿景,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其中,“六美六生态内涵”是安澜静美防御生态、绿水清美生境生态、鱼草丰美群落生态、岸带秀美景观生态、人文弘美文韵生态、治水慧美理念生态。“六大目标”是安全、生态、美丽、人文、智慧、为民。将根据源起山区、穿越城区、汇流入海等不同空间区划,针对362条河流、181座水库、1519个小微水体等不同类型水体,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生态美丽河湖,达到“鱼草共育、共生、共存”“城水互应、互济、互融”“人水相近、相亲、相宜”,实现“各异其趣、各美其美、各得其乐”的万物生生不息大美格局。

“六大要素”是指水安全,即防洪保安全,变被动响应为主动防御,变刚性防御为柔性防御;水资源,即优质水资源,通过雨洪利用、境外调水配置、水源地水质提升等实现水资源量质俱优;水环境,即宜居水环境,持续巩固治污成效,保障水质稳定达标,提升岸带景观;水生态,即健康水生态,多元补水保障生态基流,修复水生生境,恢复生物多样性;水文化,即先进水文化,挖掘传统文化,补足底蕴单薄之短板,弘扬新兴文化,彰显多元创新之特色;水管理,即科学水管理,建立科学先进、高效可持续的管理机制,形成集调水、排水、管水等为一体的智慧管控体系。

为实现“安全、生态、美丽、人文、智慧、为民”的目标,深圳将通过完善防洪排涝减灾工程体系、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防洪保安全,实现安澜静美;通过开展水库多目标调度研究、完善优质可靠供水保障体系,优质水资源,实现绿水清美;通过提升河湖水环境质量、推进河湖岸线景观建设、水务设施景观提升,宜居水环境,实现岸带秀美;通过评估河湖健康状态、开展河湖生态基流管控、恢复河湖生物多样性、开展河湖自然形态建设、建立河湖监测评估体系、开展生态管护,健康水生态,实现鱼草丰美;通过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新兴文化、多元宣传河湖保护活动,先进水文化,实现人文弘美;通过打造全球标杆河湖智慧监管体系、深化创新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完善河湖标准管理体系、引导全民治水管理,科学水管理,实现治水慧美。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