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开展清洁日 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创文有实招

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内每周组织社区商户进行“清洁日”大扫除。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宋璐/图)违停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顽疾”。近日,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主动作为,通过优化社区道路交通内循环,增设了230余个停车位。此外,该社区发动沿路商户每周五开展清洁日活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共同为环卫工人减负,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报告关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的部署要求。

沿107国道北行辅道驶入洪桥头社区,洪桥头路两侧近百家店铺整齐排列,经“入筐行动”后,创文等公益广告更整齐有序,道路边明显位置还增设了单行道的指示标牌。

社区内虽划有274个停车位,但早已无法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堵塞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也时有发生。随着创文工作的启动,解决违停不文明现象成为社区的头号难题。

“即便不划车位,违停车辆还是会停,整体交通效率依然受到影响。”“停车难不是某个人的问题,车位不足才是根本。”于是,社区工作人员经思考、调研、规划,打开了优化内循环的思维。经相关部门研究发现,该社区形成了“四横五纵”的道路网结构,内部循环早已打通,并形成四个连接社区出入口的微循环,具备把双向车道改为单行道的条件。

说干就干。更改道路标识、加划停车位、增设单行道指引标牌……230余个车位进一步缓解了社区停车难问题。“过去两边都是没有秩序的违停,虽然是双向道,但一旦对面同时来车就堵住了。”社区居民黄先生表示,优化内循环后,虽然行车多绕了百余米,但路畅起来了,大家停车也更规范了。”

洪桥头社区的创文行动远不止这一项,沿线的商户也积极主动参与到其中。

“创文不是给环卫工们增加工作压力,那只是表面的‘物理变化’。我们正积极引导商户更好履行门前三包,把文明变成根深于大家内心的‘化学反应’。”

自今年创文工作启动以来,洪桥头社区把每周五上午定为清洁日。启动之初,工作人员及环卫公司的清洁工们带着扫把、拖把以及洗涤液,与商户们一起清理店铺门口及人行道。“如果针对一家商户令其清洁门前卫生,他多少会有些不情愿。大家协商好一起大扫除,谁都无法置身事外,而且大面积清洁的效果立竿见影,商户们能第一时间感受到劳动后的幸福感。”

一步步地,工作人员渐渐淡出清洁日活动,只提供些必要的清洁用品,因为广大商户已经逐渐形成了创文的共识,文明经营、文明生活其实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环境更美好。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