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宝安基层党员曾泽文:他用生命诠释忠诚担当为民

曾泽文检查市场下水道。

曾泽文巡河。

曾泽文参加高速公路防疫值守。

曾泽文慰问环卫工人。

8月25日,46岁的新桥街道市政建设工程事务中心副主任曾泽文,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将生命永远定格在工作一线。他是深圳市城市管理队伍倒下的一位好同志。

曾泽文是土生土长的新桥人,是在宝安成长起来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曾泽文在街道一线市政岗位工作的27年间,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青春、汗水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铸就了新时代宝安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不畏艰难冲锋在前

彰显优秀共产党员本色

曾泽文是一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每当有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做事从不谈条件。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曾泽文带头冲锋在抗疫一线,一直都没有休假。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就要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第一个站出来!”

大年三十,曾泽文主动请战到广深高速沙井、新桥出口执行防疫任务,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作为专班组长,他常常从下午4点一直工作到凌晨,完成逐车逐人体温测量、车牌登记、来往询问、人车统计等一系列核查工作,不漏一车一人,这一站至少就是8个小时。抗疫初期,由于物资紧张,有一天卡口仅剩一套防护服,曾泽文毫不犹豫、二话不说就将防护服直接套在一起值班的另一名同事身上,他自己选择不穿。为缓解同事们的担忧情绪,他还不停鼓励大家,激励他们打起十二分精神投入抗疫工作。

大年初二,在一起“牛蛙存放过久造成死亡腐烂”的事件中,曾泽文不顾个人安危,带着两位巡查人员,将近八千只散发着阵阵恶臭的死牛蛙进行无害化处理,并且做好病毒的消杀工作,防止病毒传播扩散。

在坚守卡口的同时,曾泽文还带头做好一线巡查防护工作,组织开展“联防联控齐行动,全民消毒战疫情”行动,累计消杀495万平方米。为妥善安全处置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所产生的日常生活垃圾,曾泽文不惧危险,带领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垃圾,用行动打消环卫工人对上门回收的安全顾虑。与此同时,他增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196个,向市民派发《普通居民废弃口罩回收指引》和回收流程图,有效完成了废弃口罩的收运工作。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期间,曾泽文加班加点成常态,44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22个中转站、32座城市公厕、6个集贸市场……每一处都是他巡查的重点区域、必走之路。

“无论有什么脏活累活,曾泽文总是冲在最前面。”身边的同事这样评价他。在这场战役中,曾泽文用自己的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将佩戴在身上的党徽擦拭得闪闪发亮。

每日行走万步

他甘当城市管理的守护者

曾泽文作为新桥本地人,把对辖区熟悉的优势融入到市容环境巡查整治之中。曾泽文秉持“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城管核心理念,在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下足“绣花”功夫——每天早上7点进行“行走一线”检查,风雨无阻;辖区的每个背街小巷、犄角旮旯都有他巡查的身影,干净有序的道路、舒适便民的公园、优美大气的城市绿化,每一处都饱含着曾泽文的汗水和心血。

为了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曾泽文带领新入驻的北控公司各片区负责人行走新桥数十次,一一讲解主要区域、重点要求,使各片区负责人快速熟悉、掌握所属区域的情况。同时,他革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模式,将辖区划分为8大区28个网格单元,构建市容环境“日检查、周抽查,月考核、年总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检查-整改-验收”全链条监管。在环卫、绿化、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创新思路,推动形成“通透明朗、疏林密草、组团花境”的绿化模式,环卫一体化PPP改革项目顺利进驻,在全区率先实现沿街小型餐饮商户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经验做法获全区推广。

在试点开展环卫一体化工作时,需要优化人员结构,曾泽文多次约谈公司负责人,为642名“老环卫”争取合适岗位,尽其最大努力帮助转岗,最终实现了全员接收,平稳过渡,未发生一起劳资纠纷事件。

城中村因人口复杂、餐饮经营商铺点多面广,极容易造成路面脏污,针对这一现象,曾泽文带领各环卫外包公司负责人多次试验,改变传统作业方式,摸索出“扫-洗-冲”三步法彻底解决路面脏污的现象。

虽然曾泽文的主要职责是市政管理,但是他认为“分工不分家”,把各项工作看成一个整体,统筹兼顾、尽心相助,积极主动协助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三防等工作,在扬尘工地、河道两岸、内涝点等点位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曾泽文还一直坚持6点起床早巡,不定期晚巡。一线巡查的工作枯燥乏味,坚持一天容易,坚持一周也不难,难的是他坚持了整整27年。曾泽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保持充足的干劲、韧劲和冲劲,是城市管理的行家里手;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更是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人。

乐观向上无私奉献

他是一位可信赖可依赖的老大哥

曾泽文低调朴素、乐观向上、热爱生活。在工作中,他平易近人,与同事相处轻松自然,和谐融洽,街道城管办的同事们更是亲切地称呼他为“小无赖”。“那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凉风轻轻吹送》是曾泽文时常挂在嘴边的歌曲,他喜欢在空闲时间跟同事们来一段子。”“他加班值守是最认真负责的,总说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曾泽文的同事含泪告诉记者。

曾泽文关心关爱着每一位同事,疫情初期自掏腰包购买N95口罩送给环卫工人;得知同事生病,第二天就给其送药;每次捐款他总是带头捐……

在生活中,他是孝顺的儿子、体贴的丈夫、慈爱的父亲。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是他一有时间就会陪伴家人。他的朋友圈永远定格在今年8月19日,在他去世6天前,他还携妻女为老父亲庆祝73岁生日……得知曾泽文突然离世,同事朋友们都极其不舍与惋惜。

曾泽文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展现了宝安基层党员干部心系群众、担当实干,在基层一线挥洒汗水、无私奉献,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的精神风貌;是宝安基层党员干部奋斗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表率,是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殷仕锦 洪梦怡(本版图片为资料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