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组圈” 同城化加速“合体”

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工程宝安站即将开建

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工程线路走向示意图。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大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力度,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作为串联湾区的大动脉,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穿越广东经济最具活力的三个城市区域,将进一步加快都市群的融合,对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12月,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广州东站至深圳机场段正式开通,乘客从广州到深圳机场最快仅需1小时9分钟,大大压缩了乘客往返穗、莞、深三地的时空距离。昨日,记者从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深圳机场至前海段(下称“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机前段”)工程项目经理部获悉,备受宝安市民关注的机前段工程宝安站亦即将开建,计划于2024年底建成开通,发车间距按照平均5分钟一班规划。这意味着,该线路的运营将达到地铁/公交化运营的效果。

宝安站将建为地下三层双柱三跨岛式车站

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机前段工程起于已开通的深圳机场站,终至前海站,是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网广深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经宝安区航城、西乡、新安街道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全长约15.2公里。而备受瞩目的机前段工程Ⅱ标工程,主要位于宝安区和前海片区,包含宝安站和前海站2站3区间。

记者从该项目经理部获悉,即将开建的宝安站位于宝安大道上,处于裕安一路与创业一路之间,车站规模314m(长)×24.6m(宽),基坑开挖深度是27.9m,为地下三层双柱三跨岛式车站,建成后可方便穗莞深城际线与地铁5号线翻身站换乘,并预留与规划9号线的换乘条件。围护结构为地连墙+内支撑,拟用明挖顺作法施工,附属设4个出入口,2组风亭。

达成“双任务”:城际客流+市内通勤

宝安大道是连接宝安与南山的主干道,道路两侧社区众多,人流密集,交通通勤需求大;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宝安站北邻裕安一路,南侧靠近创业一路,东侧靠近海富社区的万科生活广场,西侧处于海旺社区辖区风临洲小区、菁英趣庭小区以及宝鸿林大厦一侧,其开通不仅可以推进宝安区域居民与广州、东莞的互联互通,实现沿线重要片区快速通达;还能解决沿线的通勤客流,改善附近居民的出行条件,节约出行时间,更能充分利用轨道资源的引领带动作用,大大提升该片区产业升级的速度,带动宝安更多片区的繁荣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郑思韵

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

因宝安站的特殊地理位置,我们不得不进行道路绿化带迁移及大量管线改迁,对此多方单位与项目部进行长达三个月的沟通与多次勘察,制定了详细的改迁方案,杜绝出现在迁移苗木的过程中破坏煤气管道、电缆,影响居民生活用气、用电和通信的情况;也会在施工过程中尽最大努力减少对树木的损害,并采取一切措施做好现场原有树木的保护和施工后的绿化恢复工作。以及后期施工过程中可能产生噪声、扬尘、废水、固体废物等情况都严格按要求进行处理处置,尽可能降低对周围居住环境的污染和影响。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对您的交通出行或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我们会努力将影响降到最小。现在的不便是为了日后更方便,为早日实现穗莞深城际轨道线路的开通运营,希望市民朋友对穗莞深城际建设过程多理解和支持!

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

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工程项目经理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