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美丽卫生样板城区

宝安召开会议部署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姚任要求必须全区动员、人人参与,必须认真做科学做长期做  

推广垃圾分类新时尚努力推进美丽宝安建设

昨日上午,宝安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雷小舟/图)9月8日,2020年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了上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要求,汇报了全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并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区委书记姚任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必须全区动员、人人参与,必须认真做、科学做、长期做,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实效,努力建设美丽宝安。

区长王立德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领导孟锦锦、蔡凡、何家鸿出席会议。

近年来,宝安区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系统构建了“明确一个目标、做好两篇文章、完善三大体系、打通四个环节、做好五个到位”的“12345”整体框架,科学设计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四张图”,全市率先探索创建了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全市率先完成楼层撤桶,开设了宝安垃圾分类第一课,建成垃圾分类宣教体验馆,开展定时定点督导,发动引导群众参与,统筹九大垃圾分类收运分流处理,资源回收利用率逐步提高,为全市提供了示范经验。

记者从会上获悉,宝安将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实施垃圾分类“一把手”工程,围绕引导市民参与、提升分类回收处理能力、全环节监管等方面发力,加快规范配置管理分类设施,通过督导、激励等措施督促引导居民参与,并进一步健全收运处理体系,加快补齐全区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短板。同时,宝安将加大普法宣传和执法监督力度,通过送法入户、建立常态化执法检查和联动机制等途径宣传教育和激励奖惩,确保每个家庭对垃圾分类100%知晓、100%参与,促进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努力在年底前完成厨余垃圾分类人均0.25公斤/天、家庭厨余垃圾0.1公斤/天的目标。

姚任强调,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是大势所趋、法定义务,必须全区动员、人人参与,必须认真做、科学做、长期做。压力来源于形势,动力来源于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快速响应,“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推,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动身边人参与。要再宣传、再动员、再培训,让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强制性。要加快完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科学分布并建好垃圾分类投放点,提升市民体验。要全面绑定责任、压实责任,建立每户家庭的垃圾分类投放档案,并加强督导,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实效,努力建设美丽宝安。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