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节水好家庭获评全市“十佳”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彭阳智)近日,2020年度深圳市节水好家庭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全市10区(新区)共100户家庭凭借自家独到的节水妙招获得节水家庭荣誉,其中10户家庭获得“2020年度深圳市十佳节水好家庭”称号。来自宝安区的刘鹏坤家庭获此荣誉。

据了解,深圳市节水好家庭评选活动由深圳市水务局、深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节水办”)主办,该评选活动始于2005年,今年的节水好家庭评选活动的规模较以往有所扩大,评奖家庭数从去年的30户提升至100户。

节水型马桶放入瓶装水、淘米水发酵后浇绿植……节水家庭节水各有妙招。来自宝安区“十佳节水好家庭”的刘鹏坤说,一滴水看似平常,节水就是积少成多,在日常洗漱、洗炊具餐具的时候,他会控制水龙头流量以及间断冲洗,搓洗时及时关水,避免过长时间冲淋,从而节约用水。

据了解,深圳虽然降雨丰富,但水库山塘河流少,留不住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154m3,还不到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13。目前深圳一年用水量是20.6亿m3,其中85%是从东江引入。深圳非常缺水,2019年,中央出台的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要求,深圳要率先建成节水型社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先锋样板城市。未来,深圳将把节水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让节水理念更加深入广大深圳市民心中。

宝安区获得“2020年度深圳市节水好家庭评选活动”名单

2020年度深圳市十佳节水好家庭(全市共10户):

刘鹏坤

2020年度深圳市节水好家庭入围奖(全市共100户):

黄晶 高领琪 余海云 耿健 曾天逸 汤伟真 付智辉 饶喜意 曾远飞

■微评

科学节水让生活更美好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深圳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必须充分利用好每一滴水资源。全市“十佳节水好家庭”出炉,为大家树立了节约用水、珍惜资源的榜样,有利于节水理念深入市民心中。率先建成节水型城市,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要求之一,对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而言意义重大。激发科学节水的积极性,培养市民养成节水好习惯,发挥奇思妙想贡献节水妙招,过上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我们的城市必将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刘昌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