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摩电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宝安举行

考察团参观宝安区新安街道兴东社区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和源头管理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宋璐/图)8月11日,全省摩电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宝安举行。省道安办主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孙太平,省道安办副主任、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申勇强率领广州、汕头、佛山等十个市的道安办(交安委办)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在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听取了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和源头管理工作经验介绍,在宝安大道与创业路交会处参观了执勤劝导点工作模式。在随后召开的大会上,宝安区作经验分享。

当日,孙太平、申勇强一行听取了兴东社区交安站工作情况汇报,并参观了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区、AR交通指挥学习互动区、交通安全标识学习区等。

据悉,宝安区于4月9日在全市率先启动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各类车辆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范和使用性质分为“符合新国标车辆、超标车辆、民生特殊行业车辆”三类,对应的电动二轮车信息化备案标识(即“车牌”)样式分别为白底黑字、黄底黑字、蓝底白字,备案标识内含支持公安部电子标识标签标准规范的芯片,能满足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电子标识行业应用,实现人、车、标识绑定对应。其中,不符合国标的电动二轮车发放的标识为黄色过渡期标识,使用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并已于6月15日停止备案。截至目前,宝安区已经完成前期各街道摸排的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工作,备案登记总数75万余辆。

在兴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快递员正在为市民的电动二轮车安装车牌。“宝安区是如何收取这方面费用的?”考察组成员细心询问工作人员备案登记工作的细节。“牌照由政府收取20元的制作费用,快递公司收取10元用于送牌上门及安装服务费用。”现场工作人员详细解答。“只有像宝安这样把电动二轮车规范化管理起来,整治工作才能取得实效。”考察团成员表示。

随后,孙太平、申勇强率考察团参观了宝安大道与创业路交会处执勤劝导点的工作模式,并召开全省摩电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