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蓝童梦计划”累计服务超2000个家庭

网格员子女体验追梦少年系列课程。

沙井萌娃走进腾讯公司体验高科技。

沙井企业员工孩子学习魔术技巧。

每年的7月12日是沙井街道留守儿童关爱日,这个节日为沙井首创;同时,7月至8月还是沙井街道留守儿童关爱月,这是无数“小候鸟”最为期待的日子。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措手不及,但关爱路上,沙井始终竭尽全力,让爱不缺席,留守儿童关爱月品牌活动“瓦蓝童梦计划”围绕“成长呵护心连心 童心笑颜向未来”如约而至,共举行91场系列活动。

今年是沙井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第11个年头,累计服务超2000个家庭,是什么动力支持沙井人十年如一日地在活动场地、经费、时间上都给予充分保障,让“瓦蓝童梦计划”这一公益爱心品牌深入人心,成为沙井一张闪亮的名片呢?一句出自外来务工人员之口的评价也许更接地气,更让人动容:“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和蚝乡人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让这座城有了温度,有了厚度。在这片热土上工作、生活,我们很安心,很幸福!”

人文关怀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据悉,今年活动共有4家单位参与,覆盖15家企业,总共约200名孩子,先后体验了童乐游学——中医抗疫科普之旅、童梦者联盟、童行视界之旅、“一企一策”成长计划、“云”梦行动、非遗文化传承之旅等91场系列活动。在街道的示范带领下,辖区9个社区也为318名留守儿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力争让每一个来到沙井的留守儿童都能感受到沙井的爱与温暖。

“关爱留守儿童体现的是一种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是一项良心工程,这同时也是政府建设幸福家庭的一种模式,还是服务企业的一项有效举措。”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说,“沙井这片热土,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有了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我们也更有底气为企业、为老百姓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沙井是2019年度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之一,这里有许多让人留下并爱上的理由。”深圳裕达富电子有限公司企划负责人欧阳蒙妹分享了一个小故事。该企业一线基层员工潘女士的8岁小孩远在老家四川,因远隔两地缺乏沟通,母子二人感情疏远。潘女士便萌生辞职的念头,想回到老家照顾小孩。“我们要让员工知道,企业和他们是在一起的,不会因为疫情的发生,让他们感到孤单。”欧阳蒙妹把“瓦蓝童梦计划”的宣传册拿到潘女士面前,建议她与暑假来深的孩子一起参加。一个多月以来,潘女士白天上班,晚上与孩子聊聊家常,彼此的心靠得更近了,潘女士的心也定了下来,决定不辞职。

这个小故事引发了许多企业的共鸣。“真的很感谢沙井街道提供的这个平台,让企业安心,让家长放心。”深圳立讯电声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工会主席黄志坚说。“政府聚焦我们企业所思、所忧、所盼,为我们员工解决了后顾之忧,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雪华铃家用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行政部经理张延玲说。沙井街道是工业重镇,现有企业2.7万家,关爱企业员工已经成为党委、政府的共识。

拳拳之心鼓舞基层队伍干劲

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疫情就是命令,网格就是战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沙井街道网格管理中心党支部74名党员争着迎难而上,带动辖区525个网格600余名网格员,奔赴一线,全员参与宣传、全员参与排查、全员参与防控,依靠网格化治理优势构筑起一道坚实防线,以用心暖心的关爱服务筑起温暖的抗疫防线。

早出晚归是常态,顾大家舍小家。为关心关爱网格员,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今年的“瓦蓝童梦计划”首次将服务对象向机关单位延伸,来自沙井街道网格管理中心的30名孩子参与到这场爱心活动中。“这场活动让作为家长的网格员放心踏实,让作为员工的网格员安心工作,让网格员的孩子能力全面提升。”沙井街道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冷祥飞说。

在这30名孩子中,有14名孩子存在与家长疏远,沟通不畅的问题。经过这一个多月的相处,在专业心理老师的指导下,这一相处难题得以及时有效的解决。“平时不敢跟爸爸妈妈说的话,现在我会勇敢地说出来。”孩子刘籽榕说。“爸爸妈妈,你们工作辛苦了。”孩子吴振一说。

“瓦蓝童梦计划”这一公益爱心品牌让政府、企业(机关单位)、家庭各司其职,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关爱留守儿童,政府主导让多方资源能够有效整合;企业(机关单位)关爱员工,员工感恩表现在工作更加上进,形成良性循环;家庭方面则让父母更好地落实监护责任,避免“亲情断层”。

拓宽活动阵地 完善关爱行动网络

十一年爱心助力,从物质到精神,多维度关爱留守儿童。今年,沙井街道持续深化这一公益品牌,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迭代更新活动形式、策划与时俱进的内容。以呵护关爱孩子们“健康成长”为重点,举办童乐游学——中医抗疫科普之旅;联动社会各界力量,为孩子们争取更多的资源、提供丰富视野和知识的机会,走进腾讯全球新总部滨海大厦参观,体验VR技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科技变革的碰撞、接触世界文化的精彩、收获同龄玩伴的友谊。

今年,因疫情的原因,很多留守在家的孩子没法到沙井参加活动,但爱从不缺席,沙井特别开展了爱心传递希望同行·“云”梦行动,通过视频互动及邮寄大礼包的方式,联系远方的孩子们,让他们参与到这场爱心活动中。大礼包心意满满,既有学习文具、也有手工作品,更让孩子们欣喜的是——“童梦心里话”留守儿童专题绘本。这本绘本为沙井街道独家创作,从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身心成长状况及实际需求出发,旨在帮助孩子与父母建立和谐家庭关系,解决与孩子之间的相处难题。这本绘本还兼具线上导读功能,孩子们足不出户便能轻松学习。

“瓦蓝童梦计划”作为沙井街道关爱儿童的公益爱心品牌,离不开沙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全力付出,为进一步推动街道妇女儿童友好型街道创建工作,为企业一线外来务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沙井街道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也于日前正式成立。据介绍,沙井街道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依托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设置了妇女儿童功能室,成立“馨和家园”工作室,儿童阅览区、亲子活动区、母婴室、儿童游乐活动区等区域。

沙井街道妇联主席黄慧贤介绍,接下来,沙井将进一步摸清辖区妇女儿童需求,安排相应的服务内容,创造更多“接地气”的服务方式,用好、用活阵地资源,创新社会功能,注入特色服务,精心打造服务妇女儿童阵地,让辖区妇女儿童的需求落地生根,形成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李茜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