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经验分享会暨工作会议召开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 刘海燕)文化总分馆建设,让文化资源流动高效,让公共文化服务伸向更远方。8月7日,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经验分享会暨工作会议在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区文化馆总馆馆长刘明军,各街道文化馆分馆馆长、社会特色主题馆和专业文艺社团相关负责人,以及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其他领导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钰哲主持。

宝安是深圳文化建设的中流砥柱与排头兵,在文化馆总分馆建设上,宝安区强化顶层设计,着眼强强联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力深化文化馆总分馆“1+10+N”制度改革,构建起“纵向联动、横向合作”可持续、可复制的公共文化服务“宝安样本”。会上,刘明军介绍了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的成效和亮点特色。

在宝安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过程中,中心总馆不仅加强全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的行业统筹指导和资源共建共享,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建、品牌共创、精品共抓”;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提升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标准化,促进服务均等化,形成以统一服务标识、统一服务目录、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服务平台、统一资源调配等“八个统一”为特点的总分馆服务体系。据了解,目前,宝安已构建了“1+10+N”纵横贯穿、协作、赋能、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由中心总馆、10街道分馆、125个社区服务点、4个社会特色主题馆、5个民间社团组成。

在分享会上,新安街道分馆馆长林毓彬、西乡街道分馆馆长孙丽平、福永街道分馆馆长罗建民和宝安区文化馆社会特色主题馆上川黄连胜醒狮文化馆馆长黄永杰、宝安区文化馆新乐一邦曲艺社负责人黄强先后作了经验分享。此外,所有参会人员积极踊跃地分享建设经验,并对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建言献策。

刘明军表示,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有效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提升了“城市美学·印象宝安”的气质、涵养,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接下来,中心总馆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用文化的力量引领发展,升级“1+10+N”运行模式,推动区文化馆总分馆协作、赋能、共享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打造街道分馆主题特色、实现文化艺术人才共建、继续吸纳优秀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搭建共享平台,协作多元供给,赋能宝安家园。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