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潮湿天气慎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

近期,我省进入高温潮湿天气,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米线(米粉)、濑粉、银耳和木耳等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椰毒假单胞菌在自然界普遍存在,若上述食品未及时冷藏保存或超过保质期,食用后引起米酵菌酸毒素中毒的风险增大。米酵菌酸毒素中毒致死率高达40%以上,为预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发布如下消费提醒:

消费者选购湿米粉、木耳、银耳等要选择正规渠道

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留意产品感官性状和保质期。在选购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米线(米粉)、濑粉等湿米粉时,尤其是散装销售的,要留意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以及是否在冷藏条件下;在选购木耳、银耳时,要选取具备正规资质的商店进行购买,同时要注意销售环境的卫生状况,选购有生产许可的正规产品,并注意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

食品经营者在购进上述食品时,要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做好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工作,确保来源可追溯,质量有保证;应配备防尘、防蝇、防虫、防鼠、防霉、防腐等保证经营场所卫生条件的设施,并根据产品标识配备必要的冷藏冷冻设施,未明确贮存要求的一律采用冷藏方式贮存,未使用完的上述食品超过保质期一律按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置;储存销售散装的湿米粉、银耳、木耳等食品应当在储存位置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商名称及联系方式等。

家庭制作要注意冷藏储存和及时食用

湿米粉、银耳、木耳等食品因储存不当、受到污染产生的米酵菌酸毒素,加热烹制也无法消除,食用后仍可能引起中毒。湿米粉要冷藏储存且应在当天食用完。泡发木耳、银耳前应检查其感官性状,发现受潮变质的不应食用;泡发木耳、银耳时间不宜过长,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不能食用隔天泡制加工的银耳、木耳及其制品;不要采食鲜银耳或鲜木耳,特别是已变质的鲜银耳或鲜木耳。

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即就诊

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的中毒发病急,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12小时,少数为1至2天。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重者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无发热症状。如果发生疑似中毒,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黄宇栋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