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街道启动“青春志愿行,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

“青春志愿行,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石岩街道领导为文明督导义工队授旗。

石岩街道志愿者在路口疏导指引道路交通。

石岩街道志愿者捡拾河道两旁生活垃圾。

石岩青年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共同建设美丽石岩、文明石岩、幸福石岩。8月2日上午,石岩街道启动“青春志愿行,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200余位团员青年、志愿者宣誓参与创文工作,5支特色创文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服务无畏风雨。现场,石岩街道各青年文明号、机关青年代表、社区团干及志愿者整齐列队,统一着装。“我承诺:志愿争先,积极行动,倡导文明,共建文明,全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200余人以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共创文明城市的坚定决心。

石岩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张露思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并为5支特色创文志愿服务队伍进行授旗。石岩街道文明督导义工队、垃圾分类督导义工队、文明宣讲义工队、文艺宣传义工队、青年义跑团共5支特色创文志愿服务队伍接下了飘扬的旗帜,展现出石岩青年面对创文光荣任务时的临战姿态、请战勇气、决战斗志和必胜信心。其中,石岩街道文明督导义工队由街道义工联11个志愿服务组组长及18名创文志愿者骨干组建而成,文明督导志愿者们将在创文志愿服务中曝光不文明现象、构筑文明“监督网”、传递核心价值,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锤炼城市文明。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们文明督导志愿者将以身作则,向市民群众宣传文明知识,对社区、服务窗口、景区公园等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及时进行登记和劝导,共同营造良好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文明督导志愿者邢建菊说。

活动当天,石岩志愿者们以“行走阳台山、守护石岩河、文明宣讲”的打卡方式联动了1个城市U站、2个特色U站,扩大活动覆盖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当天,石岩志愿者们还开展了“我是文明倡导员”阳台山缓步道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我是文明践行员”治水护河志愿服务活动、“我是文明宣讲员”创文宣讲上街头志愿服务活动、“我是文明劝导员”龙腾路育才路口交通文明劝导活动、“我是文明督导员”龙眼山社区文明督导活动等一系列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们深入石岩大街小巷,犹如“火炬”,点亮了城市的文明之光。

志愿服务源于心,奉献爱心在于行。当前,在石岩的各个地方,都能看到一群富有活力的志愿者:服务时数超9000小时的百优义工李淑贞、连续6个月坚守卡口志愿防疫时数达690小时的志愿者陈昌礼、防疫战场上年仅23岁的党员志愿者徐春青……石岩志愿者们时刻为创文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持续提亮文明底色。

创建文明城市是全民参与的“大合唱”。石岩街道团工委负责人介绍,石岩街道将进一步凝聚基层共青团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青春力量、志愿力量,策划开展志愿防疫、应急救援公益培训、文明宣讲、碧道趣味护绿等品牌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一批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着力提升市民道德素养、维护城市公共秩序,倡导文明出行、保护爱护环境,将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同时,积极响应宝安区“百万义工”计划,打造石岩街道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发展,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致敬。

迈入“双区”新时代,新的城市文明图景正徐徐展开。广大石岩青年、志愿者将发挥活力与热情,当好文明风尚的建设者、文明行为的实践者、文明创建的引领者,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有感召力、影响力,共同推动石岩街道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城市文明水平迈向新高度。

石岩志愿者

助力抗击疫情

在石岩街道“青春志愿行,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会场上,图文并茂的志愿文化长廊吸引着志愿者驻足观看。志愿文化长廊不仅展示了志愿者们参与爱心助考、文明宣讲等创文活动的风采,还展示了石岩团员青年、志愿者团结协作、能打敢拼、投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

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石岩街道以“社区化、本地化、组织化、安全第一”为原则,第一时间组成十个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集中志愿力量参与到志愿防疫活动中。截至7月,石岩街道累计开展防疫活动27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8505人次,服务辖区市民群众逾20万人次。

石岩街道团工委十分关心、关注防疫志愿者身心健康,推出“乐享志愿,从‘心’开始”防疫志愿者心理调适线上微课程,为辖区志愿者提供心理调节的科学方法和手段。石岩街道团工委还制作了防疫志愿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问卷,同时,走访慰问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向他们送出爱心防疫包、爱心加油包及手写防疫贴士卡片,鼓励辖区志愿者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正能量。

制度建设

护航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石岩街道持续推动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用制度建设为志愿服务保驾护航。

去年12月,石岩街道义工联正式成立。成立以来,石岩街道团工委围绕街道党政中心工作及自身工作实际,重新梳理组建了11支直属义工队伍,明确各队伍负责人及职责,指导制定志愿服务计划,常态、有序开展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

石岩街道团工委科学制定义工联组织架构体系,明确各部门成员及职能,有效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成效;同时,制定了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兑换试行办法,进一步完善石岩街道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激发广大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和热情。

接下来,石岩街道团工委将广泛征集石岩街道志愿文化标识,进一步构建志愿文化圈,塑造石岩志愿者品牌,提升志愿服务影响力;以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义工文化素质为目标,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参加志愿服务”的跟踪服务流程;以志愿者服务需求为导向,系统开展志愿者文化素质培训课程,全面提高街道志愿者服务质量。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叶美玉 林玉圆/文 记者 宋璐/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